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双重剪刀差”下咋种粮?

2018-07-20 14:46:59 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7月20日电 题:“双重剪刀差”下咋种粮?

秦宏、姚子云、熊家林

“种一亩田,风吹日晒,辛辛苦苦赚不到一千元。打工一天130元,一个星期收入就近千元。亲戚朋友都出去打工了,把田给我种。如果家里不是有老人要照顾,我也出去打工。”江西省吉水县乌江镇坪上村的赵世科向记者说道。

守着一亩三分地,不如外出务工收入高,这是农民口中的“工农剪刀差”,但是记者又发现新的“剪刀差”:种粮成本越来越高,粮价越来越低,农民收益受挤压。

“什么都在涨,只有粮价在跌。”江西省吉水县种粮大户邹志刚向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以一亩早稻田为例,亩产1100斤湿谷。去年湿谷一百斤90元,而今年湿谷单价降了十几元,一亩早稻的纯收益也就从300多元减少到200来元。“这还不算农耕设备的损耗和自身人力成本。”邹志刚介绍说,“今年早稻农资上涨10%,下半年农资预计将上涨20%,成本又要上升几十元。”

种粮成本上涨,粮食销售困难,种粮户可谓“压力山大”。江西省高安市粮食局负责人陈庆忠分析认为,当前粮食产能相对过剩,普通稻市场收购少,大量需要国库兜底,国库又面临去库存的压力。

在“双重剪刀差”的压力下,一些农民也开始积极寻找种田新出路。

在其他农民感慨粮食不好卖时,谢江波担心的是粮食不够卖。“生产的中高端大米已经卖到脱销,高质才能换来高价,‘宝宝粥’牌的富硒米在香港已经卖到每公斤96元。”北京大学毕业的“80后”小伙谢江波,从深圳回到老家江西省丰城市泉港镇务农。“家乡的土质硒含量高,所以将目标定位种植中高端富硒米。”谢江波告诉记者,今年对粮种进行调整,销售额减少了10%,但利润反而增加50%,预计未来五年,种植面积将从现在五千亩扩大到一万亩。

农户转变理念,合作社转变模式,地方政府帮助农户转变思路。江西省吉水县在“双重剪刀差”下,在田里做“加法”。“我们对第一产业内部进行结构调整,”吉水县农业局局长叶太介绍,“通过稻鱼、稻虾、稻鸭等共养模式 ,打造绿色生态农业,实现1+1大于2的经济、生态效应,吉水县稻鱼共养规模也从2千亩发展到2万亩。”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