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统计数据>>

统计局: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40810亿元 同比增长30.1%

2018-07-19 16:54:18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 董菁)据国家统计局网站18日消息,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孟庆欣介绍,随着网络技术进步和互联网普及率的提高,网上零售在上年高增速的基础上继续快速增长,2018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40810亿元,同比增长30.1%。

孟庆欣指出,2018年上半年,我国消费品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消费品市场商品结构、城乡结构持续优化,新兴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快速发展,市场供给不断完善,消费继续发挥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的作用。

上半年,消费品市场总体保持较快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4%,增速与1-5月份基本持平;其中二季度增长9.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受汽车类商品进口关税政策调整以及市场饱和度不断提高等因素影响,上半年特别是二季度汽车类商品增速明显回落,拉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扣除汽车类商品,按相同口径计算,二季度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

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上半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高47.1个百分点。

网购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网上零售在上年高增速的基础上继续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40810亿元,同比增长30.1%。其中,实物商品零售额31277亿元,增长29.8%,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20.4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17.4%。比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

孟庆欣介绍,新兴业态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传统零售业企业积极拓展销售渠道,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推动以及日益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支撑下,超市、专业店等传统零售业态与电商平台深度融合,不断涌现出更注重消费者体验、集餐饮、购物、娱乐、休闲等跨界消费场景于一体的新零售业态。据测算,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占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为9.5%,比上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包括超市、百货店、专业店等在内的限额以上单位实体零售业态零售额同比增长7.6%,其中,限额以上单位超市、折扣店零售额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1.2和4.6个百分点,便利店和专业店保持10%左右的较高增速。

居民消费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部分与消费升级相关的商品增长加快。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家用电器、通讯器材和化妆品类商品增速同比分别加快0.2、0.5和2.9个百分点;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上半年,代表居民消费升级方向的运动型多用途汽车(SUV)销售同比增长9.7%,增速比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高4.2个百分点。

在居民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和消费环境持续优化等因素带动下,城乡消费品市场均保持了较快增长。特别是随着农村地区交通、物流、通信等消费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和电子商务不断向农村地区延伸覆盖,农村居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快于城镇,乡村市场占比逐步提高,消费市场城乡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乡村消费品市场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0.5%,增速高出城镇市场1.3个百分点,乡村市场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4.4%,比上年提升0.1个百分点。

另外,在消费转型升级的带动下,与消费直接相关的通信、文化体育娱乐和教育等领域的投资增长较快。上半年,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17.5%,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1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8.5%,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9.7%,教育投资增长11.2%,均明显快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