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外汇局:我国经常账户差额更趋平衡 未来仍总体保持合理区间

2018-07-19 15:46: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于杨)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就2018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等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她表示,总体来看,2018年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境内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对于一季度经常项目出现逆差对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王春英认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小幅逆差,但更趋平衡。2016年和2017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与GDP之比分别是1.8%和1.3%,部分季度顺差占GDP的比例最低曾经到过0.5%。近几年我国经常账户收支已经达到了十分平稳的区间,小幅顺差很容易在一定时期转为小幅逆差,但都属于基本平衡的范畴。

她表示,当前我国经常账户收支基本平衡,体现了国内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效果,同时也是对全球经济再平衡的重要贡献。一方面,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实质进展,内需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明显提升。另一方面,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和消费升级。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民众在消费升级快速上升期对进口商品、出境旅游、国外留学的需求增加。

此外,她介绍道,我国经济发展模式决定未来我国经常账户不可能出现持续大幅逆差。我国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将长期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目前,制造业处在从中低端产业向中高端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升级有助于货物贸易在中长期保持合理盈余。我国消费升级将逐步从快速上升期趋向平稳期,如近年来快速增长的境外旅游、留学的增幅已经趋稳,这个趋势变化符合国际经验。

王春英预期,未来我国经常账户差额仍将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