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智能绿色环保 科技创新让包装行业更有“内涵”

2018-07-18 15:26:44 经济日报

智能绿色环保是转型发展方向

科技创新让包装行业更有“内涵”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阳腾

近年来,我国包装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2013年至2017年,包装工业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6%。但是从品种、质量、新品研发能力以及经济效益等方面看,均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业内专家认为,以技术创新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是未来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包装作为产品的承载物、保护物,已经成为商品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的兴起,小小的包装盒上不仅有用于展示产品的相关文字、图片信息,还可通过手机扫描实现数据采集、商品溯源防伪和全程追踪,更能通过增强现实等技术实现与消费者的互动交流……科技创新正在引领传统包装行业迈向转型升级之路。据业内人士测算,到“十三五”期末,我国包装工业总产值预计达到2.5万亿元,年均增速达到6.79%,其中纸质包装业产值将超过9000亿元。

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在包装行业应用领域中,消费品是应用最广泛的下游行业,包装行业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关联度很大。”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华君介绍说。2013年至2017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同期,我国包装工业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6%。2017年上半年,规模以上纸包装企业收入增长14%,利润总额增长14%。

从总量上看,我国虽然已成为包装大国,但在品种、质量、新品研发能力以及经济效益等方面,均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方面我国包装产业存在企业规模小、低水平重复建设、产业集中度低等问题,目前行业正在朝集约化方向发展。从产业布局来看,我国包装行业已形成以广东为中心的珠三角、以上海和江浙为中心的长三角、以京津为中心的环渤海地区三大产业带。根据《印刷经理人》杂志发布的中国印刷企业历年百强榜单,百强企业中位于三大产业带企业数量常年稳定在70%左右,其销售占比接近80%。

另一方面,我国目前包装产品总体上仍然存在品种少、质量低、技术含量低;产品结构不合理,主要高档包装设备和原辅材料严重依赖进口;包装科学技术研发经费投入少,创新能力不足;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率低等问题。

纵观我国包装行业走过的历程,不难发现,虽有不少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技术引进、新品开发实现技术创新进而获得经济效益,但由于缺乏长期持续的自主创新能力,一旦技术创新被竞争者模仿,便会重新陷入困境。王华君认为,及时形成技术创新能力,完善技术创新机制,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是今后几年乃至更长时期推动我国包装行业发展的关键。

智能包装是大势所趋

2016年底,中国包装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包装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包装工业发展四大重点,即推动绿色包装持续发展、推动安全包装深入发展、推动智能包装快速发展、推动关键领域突破发展。

所谓智能包装,主要指通过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实现了在产品包装上使用二维码、隐形水印、数字水印、点阵技术、RFID电子标签等采集产品信息,进而构建智慧物联大数据平台,实现产品防伪、追溯、移动营销、品牌宣传等功能。

2017年10月份,裕同科技作为发起单位之一,联合了40余家企业、机构,成立了国际印刷电子与智能包装产业联合体,致力于推动国际/国内智能包装产业化发展及应用落地推进,通过整合智能包装产业链资源、协同开发智能包装典型应用,以助力智能包装普及、市场化推动及应用标准发展。

得益于智能科技不断发展,包装不再纯粹承担保护商品的单一功能,而是成为了万物互联的桥梁。包装行业在信息时代的功能和价值正在被重新定位。“以包装为载体,通过数字化与智能化技术手段,实现包装可视化,进而可助推实现供应链管理的可视化及高效化。”据王华君介绍,近年来裕同科技致力于智能包装科技创新,通过二维码、隐形水印、TTI标签、智能传感、北斗全球定位等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应用,采集商品流通多个环节的信息、构建智慧物联大数据平台,使包装变成真正万物互联的载体,不断增强包装在防伪溯源、智能定位、信息决策、消费者体验、移动营销、品牌宣传、文化传播等方面的附加值,为供应链可视化和高效化管理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今年5月份,裕同科技在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的协助下,成为宝安区唯一一个由企业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分会场,全面展示了其包括点阵、视觉码、隐形码等智能包装技术,包括全降解塑料、纸浆模塑、环保油墨开发等环保包装产品,并在包括表面整饰、微透镜3D印刷、数码印刷等包装新材料领域开发出了多种新型产品,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绿色环保走向未来

随着国民环保意识的提升,以及政府、社会及印刷包装企业对环保的逐渐重视,借助科技创新与智能化发展不断深入,绿色、环保包装将是印刷包装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6年12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在《关于加快我国包装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了要围绕绿色包装、安全包装、智能包装,构建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及围绕清洁生产和绿色发展,形成覆盖包装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生产体系。

尤其是当前在物流快递行业高速发展推动下,大量使用一次性快递包装及不可降解的封箱胶带,给环境带来了巨大的负担。据统计,2017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达到400亿件,包装快递所用胶带总长度可绕地球赤道425圈,但纸板和塑料的实际回收率不到10%,包装物总体回收率不到20%。数据显示,在我国特大城市中,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部分大型城市这一数字也达到了85%至90%。

“围绕减量、回收、循环等绿色包装核心要素,积极采用用材节约、易于回收、科学合理的适度包装解决方案,是当下包装用户和包装企业的发展方向。”王华君认为,以快递盒为例,目前裕同科技创新研发出的新型无胶带环保防盗包装纸盒,不仅无需胶带封箱,且只需10秒就能轻松打包,全封闭的箱体设计使其承压力增加5倍,能有效减少运输途中对物品的损毁。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要实现包装行业可持续发展,加速推进新材料研发与创新,增强包装企业自我创新能力,以高新技术与适用技术开发新产品是重中之重。以裕同科技为例,公司在环保包装方面已拥有保鲜包装和全生物降解塑料袋成熟的生产技术。自主研发的生物降解快递塑料袋在废弃后6个月内能完全自行降解,能广泛用于餐具、购物袋、快递包装袋等多种类型产品,部分包装产品已在生鲜原产地、生鲜电商、物流电商中广泛应用。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