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三月内10家上市公司环保“触雷”

2018-07-18 14:02:56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督查趋严或引发环保信披违规立案潮

□本报记者范维雅

A股上市公司环保信息披露监管正不断加强。

近日,众兴菌业发布的半年报中,披露了其两家子公司受到环保部门整治的消息。而就在半年报发布的前一周,众兴菌业收到了深交所中小板管理部的监管函,表示其未能及时披露环保违规信息的行为违反了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三个月的时间里就有尖峰集团等10家上市公司因环保违规收到罚单。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最近的相关上市公司公告来看,在环保督察持续强化的大背景下,或许将会引发上市公司出现一轮环保信披违规立案潮。

本月两家公司环保违规被“停产”

7月16日,众兴菌业发布的半年报中,披露了其两家子公司受到环保部门整治的消息。

事实上,众兴菌业曾在上周就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了深交所中小板管理部的监管函。据了解,众兴菌业子公司曾于 2018年4月28日、5月15日及6月22日收到杨凌区环保局出具的整改处罚决定书(以下简称“决定书”),但公司直到6月26日才进行首次披露,深交所认为其行为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

根据决定书,2018年4月25日,陕西省杨凌区环境保护局对众兴菌业子公司众兴高科进行了调查,认为众兴高科年产5万吨有机食用菌循环利用产业化示范项目存在生产废水直接排入市政管网,污水处理设施长期未运行,生活污水未通过污水处理设施直接排入市政管网的环境违法行为。就此,杨凌区环保局责令众兴高科停产整治,并罚款合计50.5万元。

无独有偶,7月6日,尖峰集团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安徽北卡收到环保部门责令停产整治决定书。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三个月的时间里就有尖峰集团、罗平锌电、众兴菌业、辉丰股份、芭田股份、渤海股份、安纳达、神奇制药、上峰水泥、*ST三维10家上市公司因环保违规收到罚单。

多公司因未及时披露违规信息受监管

在7月14日的“2018中国环境产业高峰论坛”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委员会主任马骏介绍,《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我国要分步骤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环境信息强制性披露制度,到2020年,所有上市公司都要披露环境信息。

事实上,在上述10家上市公司中,已经有多家上市公司因未及时披露环保违规信息而受到交易所的监管。

7月12日,辉丰股份发布《关于董事会秘书辞职》的公告,因环保信息披露不真实,受到深交所公开谴责,该公司董秘孙永良被“辞职”。

同样因环保信息披露违规而遭立案调查的还有罗平锌电。7月3日,罗平锌电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对罗平锌电公司董事长杨建兴等20名董监高人士进行立案调查。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最近的相关上市公司公告来看,在环保督察持续强化的大背景下,或许将会引发上市公司出现一轮环保信披违规立案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