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诸多制约因素犹存 债市高位震荡

2018-07-17 15:34:29 中国证券报

制约因素犹存 债市高位震荡

□本报记者 张勤峰

7月16日,6月份及二季度经济数据出齐,债市高位震荡,期价小幅收高,现券略微调整。市场人士表示,当前利率下行大趋势犹存,但供给压力、流动性边际变化、汇率波动及宽财政呼声也带来一定扰动,收益率在低位波动可能加大。

创反弹新高后出现震荡

7月16日,6月份主要经济运行指标及二季度GDP数据压轴登场,数据表明经济下行压力继续显现,但经济运行仍较为平稳。

16日早间,国债期货再创年初以来反弹新高。盘面显示,昨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9开盘报96.200元,10时左右涨至96.265元,为日内高点,并创了2017年4月下旬以来新高,但随后期价震荡回落,午后呈现窄幅震荡,收报96.100元,涨0.13%,连续第4日上涨。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9收报98.495元,涨0.08%。

昨日,银行间市场现券收益率震荡走高。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05首笔成交在4.185%,短暂下行至4.165%后开始走高,午间回到4.19%,午后反复成交在4.19%一线,较上一日尾盘上行1BP。新券180210尾盘成交在4.10%,上行1.5BP。国债方面,10年期活跃券180011全天从3.455%成交至3.48%,较上一交易日尾盘上行约1.5BP。

仍存在诸多制约因素

7月以来,债市收益率总体继续下行,从中债到期收益率走势上看,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到3.5%以下,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则回到4.1%一线,逐渐逼近4%整数关口。但如果单看国债收益率走势,近期下行有所放缓,并且波动加大。

经济金融数据披露期,市场观望情绪升温是原因之一。此前,市场担忧6月以信贷为代表的融资数据可能回暖,进而影响后续经济运行势头。从央行公布的数据来看,6月份信贷数据的确大幅放量,创下5个月新高,一些银行机构反映,在表外回表趋势下,表内信贷额度管控有所减轻。不过,6月金融数据也显示,信贷放松难以完全对冲表外融资收缩,信用紧缩的情况依然突出,对经济增长的反作用在继续显现。

分析认为,供给压力、流动性边际变化、汇率波动等因素可能使得当前债市面临更现实的制约因素。三季度是债市供给高峰期,近期地方债发行明显放量,可能挤占银行类机构配置其他债券的空间;诸多证据则表明,本月初,流动性状况达到了极宽松程度,意味着货币市场利率的阶段性低点可能已经出现,而7月是传统税收大月,企业缴纳所得税使得短期流动性面临边际收紧的压力,货币市场利率短端已经开始反弹;美元维持强势、我国货币环境宽松、经济增速稳中趋降,则使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面临一定贬值压力,汇率压力反过来又可能制约货币政策和本币流动性环境。

进一步看,最近对财政政策发力的呼声有所增强,一些机构提示关注未来宏观调控政策的新变化,如果宽财政和宽信用同时发力,基本面预期可能朝向不利债市的方向变化。

综合各方分析来看,当前形势下,利率债牛市趋势仍在,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但短端几近见底、长端也回到历史中性水平,市场波动可能加大。中金公司等建议逆向操作,调整是机会,追涨需谨慎。当前资金面稳定性变好,杠杆和息差机会明显,仍是最佳选择。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