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罗平锌电环保“触雷” 主业停产上半年预亏8000万

2018-07-17 09:03:22 长江商报

2018-07-15 长江商报记者 范维雅

7月13日晚间,一度深陷环保风波的罗平锌电(002114.SZ)公告称,上半年公司预计亏损7500万元-8500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对于亏损原因,罗平锌电表示,主要是公司因环保隐患,铅锌生产线被迫停产。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公告后发现,公司停产的铅锌生产线主要产品为锌锭,其年收入占公司全年营业收入约90%。根据公司制定的整改方案,整改预计9月15日前完成。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6月22日的例行发布会上曾表示,证监会将继续保持对重大环境污染信披违法行为的执法高压态势,依法全面从严实施行政处罚,督促上市公司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义务。

占营收9成的主营产品“暂”停产

罗平锌电7月13日晚间公告,一季报公司预计1-6月亏损2500万元-3500万元,修正后预计亏损7500万元-85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779.6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公司表示,期末锌锭价格比预期下跌1070元/吨(含税),导致比预期多提存货跌价准备约1500万元,同时导致公司期末未点价销售的锌锭产生浮动亏损约550万元。

另外,公司因环保隐患问题,铅锌生产线被迫停产。

根据罗平锌电6月25日晚间公告,公司于当天收到云南省曲靖市环境保护局下发的《关于对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涉及铅锌生产线实施停产整治的通知》 (下称《通知》)。《通知》称,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决定从即日起对该公司涉及锌冶炼生产线实施停产整治。

针对当地环保部门要求停产整治对公司经营的影响,罗平锌电在6月25日的公告中称,公司停产的铅锌生产线主要产品为锌锭,其年收入占公司全年营业收入约90%。根据公司制定的整改方案,整改预计9月15日前完成,力争提前完成。

根据罗平锌电去年的年报显示,锌锭去年全年的营收为14.82亿元,占其去年全年营收的91.57%。

20名董事高管被立案调查

事实上,早在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查反馈就曾指出,罗平锌电的重金属污染隐患问题突出。对此,当年12月,根据曲靖市的督查整改方案,罗平锌电制定了10万吨含铅废渣处置方案。

然而,2018年6月21日,《人民日报》、生态环境部分别对罗平锌电的环保问题进行报道或发文通报。通报显示,曲靖市曾于2016年12月制定整改方案并提出:“2018年底前完成罗平锌电10万吨含铅废渣无害化处理。”但在实际工作中,上述处理没有落实到位。

除了对于上述生产线的停产整改。6月21日,罗平锌电接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据了解,在罗平锌电的2017年和2016年两年的年报中,对于环保处罚或整改事项均未披露。

7月3日,罗平锌电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对公司董事长杨建兴,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尤立,副董事长兼常务副总及董事会秘书喻永贤等20名董事、高管立案调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