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依法严惩金融犯罪 最高检发布第十批指导性案例

2018-07-12 16:18:00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12电 (记者 尹深)最高检12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依法惩防金融犯罪主题发布第十批指导性案例。最高检新闻发言人肖玮在会上表示,发布第十批指导性案例,就是要通过案例加强对办案的指导,回应群众关切,向社会释放出依法严惩金融犯罪的态度和决心,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能力水平。

据介绍,最高检第十批指导性案例包括朱炜明操纵证券市场案、周辉集资诈骗案、叶经生等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等3件案例。“这几个案例都是近年检察机关依法成功办理的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和典型意义的金融犯罪案例。”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说。

童建明还介绍,第十批指导性案例相对以往发布的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在体例上和制发思路上都作了较大的创新调整。这次公布的指导性案例,通过在体例内容上增加“指控与证明犯罪”,再现检察机关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组织、运用证据指控与证明犯罪的过程,还原诉讼过程中控辩争议的焦点和法庭审理的冲突,揭示犯罪行为的本质特征,既体现检察机关指导性案例的“检察”特色,又能较好发挥案例本身的指导意义和普法意义。

据统计,2017年1月至2018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就金融犯罪(含刑法第三章第四节“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罪”35种罪名和第五节“金融诈骗犯罪”8种罪名)案件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30570件49553人。其中,2017年提起公诉21842件35301人,同比分别下降7.89%和3.01%。

最高检检察委员会委员、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春介绍,近年来,新型金融案件不断增多,疑难复杂程度明显加大,呈现出犯罪手法不断翻新,隐蔽性和迷惑性增强等发案特点。万春说,以这次发布案例涉及的犯罪为例,证券类犯罪发展为综合运用资金、持股、持仓、信息、价格、速度等各种交易优势,破坏市场公平秩序,隐蔽性不断增强。非法集资类案件,多假借投资理财名义,利用互联网集资,集资模式、犯罪手段不断翻新。涉案公司从层级简单的“作坊式”组织向现代化企业模式转变,具有金融专业背景的涉案人员明显增多。

万春表示,检察机关将采取多重措施,从严惩治涉众型金融犯罪。一要加大对涉众型金融犯罪的打击力度。二要把案件查办和维护稳定结合起来,防止引发次生风险。三要推进金融监管,强化犯罪预防。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