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银行业会计高层研讨会召开 热议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2018-07-11 15:32:09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罗知之)昨天,由中国银行业协会财务会计专业委员会主办,以“推动银行会计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主题的银行业会计高层研讨会于7月10日在京顺利召开。中国银保监会(原银监会)财会部主任李莅春在研讨会上表示,银行会计要在反映功能和控制功能、银行管理会计、银行外部审计、金融科技五大方面发力,才能在防范金融风险中发挥积极作用。

“从国际经济金融发展的维度来看,会计的重要性日益提升,每一次大的经济危机都成为推动会计规则不断完善的强大动力。虽然银行会计信息质量不断提高,但仍有部分银行在执行《企业会计准则》中仍存在无法有效反映业务经济实质和风险实质的现象,形成监管套利,导致监管失效。”李莅春说。

财政部会计司冷冰表示会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应主要着眼于会计标准的建设和实施,财政部会计司在去年修订发布了四项金融工具准则,有利于加强金融机构资产管理,夯实资产质量,遏制“有毒资产”的形成,推动金融机构加强风险管理,严格规范了金融资产转移的处理原则,压缩利用资产证券化实现会计出表的空间,与审慎监管法规中的并表监管规定进行协同,压缩金融机构乱做表外的空间和“影子银行”风险,堵塞通过“名股实债”等手段掩盖杠杆率等行为,促使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成果能够及时在财务报表中得以反映。“下一步,会计司以发布应用指南为有力抓手,继续推动新金融工具准则的贯彻实施,不断完善会计标准。”

“银行正处于风险的集中暴露期和集中消化期,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自身转型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中国银行首席信息官刘秋万表示。

在如何推动银行会计在防范金融风险中发挥作用,刘秋万建议将新技术革新与会计管理的基本要求有机地组织起来,促进会计与科技深度融合,将会计与业务、与风险更加贴合,不断丰富会计信息的内涵。加快会计职能从重核算向重管理决策的拓展,同时要创建中高端复合型会计人才队伍,使会计职能在银行内部管理、战略转型中发挥更大的效能。

中国建设银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指出,整治金融乱象中,发挥会计在如实反映经济真相方面的作用,进行更穿透式地考量,揭穿各种伪创新的本来面目,让多层嵌套和复杂结构都成为“皇帝的新装”。

同时,他认为提高会计信息对报告使用者的决策相关性,是近年来新的会计准则所代表的未来发展趋势,银行会计应该顺应这一趋势,不仅仅是做好新准则落地实施的各项要求,更需要通过做好企业和市场之间信息沟通的角度。主动接受市场约束,注重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真正的为社会创造价值。

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姚仲友表示,提高竞争力完善的财务合规管理有利于银行机制的完整性和功能性,发挥财会在风险防范中的预警和约束功能。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实施帮助银行业整体提升应对“灰犀牛”及“黑天鹅”事件的能力。他指出,要明确信息披露要求底线,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共享财务信息,形成财务预警信息的反馈机制。

杭州银行行长宋剑斌分享了金融危机以来商业银行会计基础建设的问题与思考,主要是重财务、轻核算,不利于风险的客观判断和理性决策,因此他建议对于大类业务品种由行业管理部门制定统一的标准与定义,加强会计基础设施建设,夯实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