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经济观察:贸易战不会扰乱中国经济阵脚

2018-07-10 15:24: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9日电 (记者 李晓喻)“史上最大规模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实际上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大。

从出口来看,加征关税并不意味着相关中国商品完全无法进入美国市场,只是价格优势会有所削弱。追求低成本、高利润的企业,必然会想方设法在其他方面培育新的竞争力。换言之,美国对华34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不代表中国这部分出口额会彻底“归零”。此举对中国整体贸易额影响可控。

即使“归零”,也并非不能承受。据中国官方数据,2017年中美进出口总额约5837亿美元,其中中国对美出口额近4300亿美元。美方统计结果稍高一些,进出口总额6359.7亿美元,美国自中国进口额5000多亿美元。

以此计算,340亿美元大约占中国对美出口额的6%-7%,并不是个天文数字。如果考虑到中国去年出口总额逾2.2万亿美元,对美出口额只占约五分之一,现行加税措施的冲击就更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据中方统计,在美国340亿美元征税产品清单中,约59%系在华外企生产,其中美国企业占有相当大比例。这意味着,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已经空前紧密情况下,美国的“火力”最先伤害的不是别人,而是自身及其盟友。

从进口来看,目前中国对美国的反制以农产品、水产品和汽车为主。对这类商品,中国可运用多种手段,将对国内消费者的影响控制到最低,消解物价上涨的压力。

以大豆为例,中国除了增加自巴西、阿根廷等国大豆进口量,实现市场多元化外,还可通过适当扩大国内大豆种植面积,寻找替代品等手段,尽量减少对国内民众和相关产业的冲击。

贸易战对中国宏观经济整体的冲击也在可控范围内。据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测算,如果对华5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中国经济增速受到的影响不会超过0.2个百分点。

这并非盲目乐观。一方面,中国经济正在加速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健康状况”不错。据官方数据,2018年前五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高于一季度和去年同期水平,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速几乎两倍于整体;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免疫力”较强。国内市场广阔、产业链和工业体系完整、城镇化进程加速、新经济持续发展等优势,为中国抵御外部风险,消化贸易战可能带来的冲击提供了有利条件。

现阶段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影响可控,意味着中国不会心浮气躁、自乱阵脚,在国内改革处于关键时期之际大幅调整宏观经济政策。中国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按照既定路线扎扎实实将全面深化改革引向深入,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

影响可控,意味着中国不会在美国“贸易霸凌主义”威胁下低头。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维护自身利益,与各国一道共同捍卫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