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光大保德信上半年七只产品跌超10% 5名基金经理离任

2018-07-10 11:29:00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0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随着7月份的来临,2018年赛程已过半,基金上半年的业绩榜单也悉数出炉。受多重因素影响,A股市场上半年表现低迷,公募基金自然同样赚钱难,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上半年取得正收益的不足一成,混合基金也仅二成取得正收益。整体来看,上半年内权益类基金产品平均亏损6.6%。

受此影响,今年上半年不少基金公司的产品表现惨淡。相比之下,在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共57只有可比业绩的基金中,累计单位净值出现亏损的共30只,占比52%。其中跌幅超过10%的有7只,分别是光大中国制造 2025(001740)、光大一带一路(001463)、光大国企改革主题(001047)、光大创业板量化优选(003069)、光大优势(360007)、光大银发商机主题(000589)、光大风格轮动(002305)。

光大保德信7只基金跌超10% 何奇踏错行情唱多地产股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下跌,权益类基金上半年整体亏损,但同时,行业分化也非常严重,单只基金收益率最高为29.52%,亏损幅度最高的基金则达到-32.07%,首尾相差超60%。

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上半年权益类基金业绩发现,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旗下有7只基金的跌幅都超过了10%。而这其中有5只“极品”跌幅更是超过13%,其中,光大中国制造 2025跌幅为16.93%,光大一带一路跌幅为15.27%,光大国企改革主题跌幅为15.24%,光大优势跌幅为13.71%,光大创业板量化优选跌幅为13.17%。

跌幅最大的光大中国制造 2025是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于2015年12月23日成立的一只混合型产品,截至今年6月30日,其基金规模为18.61亿元。今年年初,光大中国制造 2025还曾先后获得“2017年度一年期年度最受欢迎权益类基金”、“2017年度一年期平衡混合型明星基金奖”。

然而,从历史业绩来看,光大中国制造 2025的表现却是参差不齐,该基金近2年、近1年和今年来的业绩分别是14.69%、-6.06%、-23.44%,走出了逐年下滑的趋势。

随着监管部门一再释放收紧棚改资金信号,楼市政策利空下,原本就持续低迷的地产股走势再度遭遇重挫,而光大中国制造 2025却恰恰重仓持有相关个股,如此踏错市场行情的背景下,该基金自然遭遇业绩滑铁卢。

天天基金网显示,光大中国制造 2025在今年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新城控股、蓝光发展、招商蛇口、华夏幸福、保利地产、万科A、阳光城、农业银行、中兴通讯、中国银行,且其前十大重仓股持仓占比合计达74.77%。其中,新城控股、招商蛇口、华夏幸福、保利地产、万科A、阳光城等龙头地产股的名字均出现在该基金重仓股持股名单中,房地产行业在基金净值比例中占比高达58.13%。

光大中国制造 2025的现任基金经理是何奇,此人自2016年2月3日接手管理该基金。何奇于2012年7月至2014年5月在长江证券担任分析师、高级分析师;2014年5月加入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投资研究部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并于2015年6月起担任光大保德信优势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

何奇属于典型的“高换手+集中持仓”风格,同时也是今年地产股的坚实唱多者,重仓押注地产股的何奇并没有料到上半年该行业股票会遭遇如此大幅度的回调。同时,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2017年底,光大中国制造 2025的基金换手率达到了697.7%,而该基金2016年底的基金换手率更是高达762.39%。

从该基金今年前两个季度的业绩表现看,一季度该基金净值下跌了2.39%,这与上证地产指数一季度2.71%的跌幅十分接近,到了二季度,该基金更是下跌了14.90%,而这一阶段,上证地产指数下跌了11.80%,深圳地产指数下跌了19.62%。虽然目前不知道基金经理进入二季度以后是否依然重仓地产行业,但综合地产指数的跌幅来看,与该基金的协调性十分明显。

另一只亏损幅度较大的是光大国企改革主题,其上半年的跌幅为15.24%。资料显示,光大国企改革主题成立于2015年3月25日,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的规模为11.44亿元。从历史业绩来看,光大国企改革主题前两年的业绩表现还可以,但是今年来出现了大幅下滑。该基金近3年、近2年、近1年和今年来的阶段涨幅分别为9.05%、10.50%、-2.91%、-19.35%。

光大国企改革主题的基金经理是董伟炜,而董伟炜也是一位有着高换手率的基金经理。董伟炜2007年7月加入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市场部产品经理助理、产品经理,2010年5月至今先后担任投资部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光大国企改革主题的基金换手率在2016年底和2017年底分别达到了879.81%和965.80%。

同何奇一样,董伟炜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地产股青睐有加。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光大国企改革主题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也出现了保利地产、万科A、阳光城等龙头地产股。此外,光大国企改革主题还重仓了中国巨石、南方航空、工商银行、中兴通讯、东方航空、农业银行、生益科技等,其持仓多集中在大盘股及周期股上。

另外,虽然光大一带一路混合的跌幅在上述几只基金中并不算多,但也高达-15.27%。从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看,该基金的持股相对分散,这也让其在一季度里净值仅下跌了1.32%。然而不幸的是,该基金却在二季度里下跌达14.14%,一下拉大了上半年的跌幅。虽然不知道基金经理是否在当时进行了调仓换股,但该基金第二到第五大重仓股在二季度着实下跌不少。

上半年5位基金经理接连离任 加剧公司人才荒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04年4月,旗下有68只基金产品,由15位基金经理管理,平均每位基金经理管理着4.53只基金。但直到2018年二季度末,这家“14岁”的公司才成功跻身千亿元规模管理人行列。

从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资产布局的情况来看,截至2018年3月31日,公司旗下资产配置股票、债券及现金占比分别为14.78%、50.92%、33.45%,整体投资风险偏低。从行业配置的情况来看,截止2018年3月31日,光大保德信基金配置前三的行业分别为房地产业、制造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占净值比为5.88%,排名第一。

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在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中,机构资金达到90%以上的基金产品占比近半。其中,光大保德信尊盈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光大保德信恒利纯债债券型基金、光大保德信永鑫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等6只产品清一色为机构投资者。

除了上述6只基金外,机构投资占比较高的还有光大保德信安祺债券型基金A、光大保德信睿鑫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A、光大保德信铭鑫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A等,这些基金去年底机构投资者占比均超90%。也就是说,委外产品极大程度地促进了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规模增长。

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称,委外新规加大了通过公募产品对接委外资金的难度,导致新增委外不足;另一方面,债券市场持续走熊,部分主投债市的委外资金选择赎回。所以,在监管和债市基本面的联合施压下,委外投资规模显著下降,依赖委外的基金公司业务缩水在所难免。过于依赖机构委外的基金公司,具有基金规模不稳定的特点,一旦遭遇市场“黑天鹅事件”,流动性风险不容小觑。

此外,近年来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规模逐步扩大,并且在今年二季度一举跻身千亿元规模管理人行列。但是,对于那些资产规模庞大的基金,往往要求基金经理具备相应的管理经验。如果基金经理缺乏运作如此庞大资金的经验,那么,资产规模的膨胀就势必会影响基金的业绩。

与千亿规模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目前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仅有15位基金经理,而这些基金经理的平均任职年限也仅有1年又226天。中国经济网记者还发现,这些平均任职年限仅一年多的基金经理,还普遍存在“一拖多”的现象。其中,2017年8月2日才开始任职,累计任职时间仅有341天的沈荣,更是一位“1拖11”的基金经理,当然这其中包括了独自管理和与其他基金经理共同管理。

可以看出,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数量本就不多,然而在今年上半年,这本就薄弱的核心力量,也遭到了削弱。天天基金网显示,今年上半年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发布了多份人事调整公告。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上述人事变动公告中,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旗下五位投研能手先后离任。3月15日,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原一拖二基金经理田大伟离职,且并没有转任公司其他工作岗位。3月24日,基金经理蔡乐离职,在同一天内卸任其所管理的7只产品的基金经理职务。5月2日,基金经理陆海燕离职,同月,原一拖六基金经理杨烨超也提交了辞职申请。6月16日,原一拖三的赵大年也因个人身体原因离任。

至此,光大保德信基金已在短短半年内连续损失了5位人才,这些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短时间内密集出走,给基金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估量。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