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应急部消防局助力贵州村寨“拔穷根”

2018-07-09 17:28:26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7月9日电(记者刘智强)在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县巴铃镇百卡村咔嘎寨,应急部消防局已经定点扶贫一年,而咔嘎寨也在消防局的努力帮扶之下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

咔嘎寨至今已有600余年居住历史,其传统石墙瓦房、寨门建筑、青石围墙、石梯步道等仍保存完好,极具布依族地域和民族特色。但由于贫困,这里一度成为“空壳村”。

在咔嘎寨驻寨扶贫的应急部消防局副团职助理员于本杰说,保护古村落消防安全很重要。提升村民火灾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百姓才有精力和基础去做其他事情。

如今,已经有15户家庭安装上了智慧型独立感烟报警器,“谁家出现火情,手机就立刻通知我。我也会立刻联系这个人家,并随时做好出动灭火的准备。”咔嘎寨的义务消防队长羊顺边说边打开手机上的软件开始演示。

“咔嘎寨地理位置偏远,进村进寨的路窄,消防车根本进不来。”于本杰指着一辆红色的三轮摩托车说,“这是我们为咔嘎寨量身定做的微型消防摩托车,里面备有灭火器、消防水带、水枪、消防扳手等,非常实用。”

为了帮助当地老百姓尽快“拔除穷根”,消防局还通过帮助贫困户入股茶园、争取务工岗位、发放慰问金、修建道路、协调引入产业项目等方式,先后投入280余万元,多措并举落实民生、智力、产业等扶贫工程,帮助他们打赢脱贫攻坚战。

“现在在茶园务工,加上土地流转费和分红,一年下来,我自己一个人就能有两三万元收入。”正在茶园采茶的王龙艳说,“过去买不起洗衣机、冰箱,舍不得用电的苦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现如今的咔嘎寨已经是焕然一新。消防局帮寨子建了广场,还修了路。”百卡村村支书王治华说,“看到家乡有了产业,基础设施逐渐修好,越来越多在外务工的年轻人选择回来发展。”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