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财经观察: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 下行风险不容忽视

2018-07-09 16:58:24 新华网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9日电 财经观察: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 下行风险不容忽视

新华社记者帅蓉

欧元区经济2017年创下欧债危机后最强劲增长,今年总体来看经济仍保持增长。不过,国际观察人士指出,受外部需求疲软、内部主要国家政治动荡以及全球贸易摩擦加剧等影响,欧元区经济增长呈现放缓态势,下行风险不容忽视。

GDP数据显示经济增长乏力

今年年初以来,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一季度经季节调整后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4%,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0.7%。目前,欧元区第二季度经济预期也不令人乐观。

分析人士指出,欧元区经济增速走低主要是受外部需求疲弱影响,如一季度欧元区出口自2012年四季度以来首次出现萎缩。

同时,政府支出停滞不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大幅放缓,这些因素均不利于经济增长。此外,近几个月欧元区通胀率持续走高,6月份通胀率达到一年多新高2%,有分析认为这导致家庭消费减少。

欧元区经济引擎动力减弱

数据还显示,欧洲主要国家经济也不容乐观。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第一季度GDP环比增长0.3%,低于前一个季度的0.6%;第二大经济体法国GDP环比增长0.2%,低于前一个季度的0.7%。

继第一季度经济数据令人失望之后,德国第二季度关键数据持续低迷。零售业销售疲软,工业生产有所放缓,消费者信心以及商业景气指数等环比均趋于下降。

近来,欧洲主要大国还出现政治不确定因素。在德国,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看起来并不稳定。虽然二者在移民难民政策上达成妥协,但从长期来看仍然存在分歧,这给联合执政带来一定不确定性。

在意大利,在经历了几个月的组阁僵局之后,6月初由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和极右翼政党联盟党联合组成的意大利新政府宣誓就职。观察人士担心,由于双方主张不一致,联合执政很可能不会顺利。

贸易摩擦殃及欧元区经济

除了内部政治动荡外,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已经影响并正在威胁着欧元区未来经济前景。分析指出,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将跨大西洋关系拖入多年来的最低水平。

今年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关税措施于3月23日正式生效。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曾暂时获得豁免,但美国后来又决定从6月1日开始对这三个经济体的钢铝产品加征关税。作为报复,欧盟宣布从6月22日起对价值28亿欧元的包括牛仔裤、摩托车、威士忌酒在内的美国产品加征关税。

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将对从欧盟进口汽车加征20%的关税。欧委会近日致信美国商务部,警告若美国向欧盟汽车或汽车零件加征关税,将可能引发欧盟及其他贸易伙伴向总值2940亿美元的美国出口商品征报复性关税。

分析认为,美国是欧盟汽车出口最大的市场,这意味着如果美国宣布对汽车加征关税,将对欧元区经济产生更显著的负面影响。考虑到德国作为欧洲领先汽车制造商的地位,美国若对欧盟汽车征收关税,德国汽车产业将受到巨大打击。

欧盟委员会5月份发布经济展望数据显示,欧元区2018年经济将增长2.3%,与2017年持平。2019年经济增速将略下降至2.0%。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