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精准扶贫送技术下乡到村

2018-07-09 16:18: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亲土状元选拔赛南方区开启

精准扶贫送技术下乡到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韩维阳)7月2日,中国首届亲土状元选拔大赛(南方区)启动会在“中国特色农副产品之乡”四川眉山举行,这是继北方赛区江苏徐州启动会之后第二场落地行动,标志着面向全国8亿农民、覆盖大江南北的三农选秀公益活动全面拉开帷幕。

启动仪式

据了解,亲土状元选拔大赛是在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检测保护中心等单位指导下,集合了政、产、学、研、推等多方力量的全国性公益赛事,旨在推广亲土种植这一新技术,大赛由世界亲土种植联盟、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办,金正大集团、富朗(中国)承办。

近些年来,由于高强度利用和不科学的种植方式,导致耕地质量退化和污染问题日益突出,成为

制约中国农业向现代化转型的最大短板。

与北方土壤盐碱化和耕层瘠薄相比,在中国南方,土壤酸化和板结问题最为突出。最近几年,很多眉山果农慢慢发觉:“施肥量越来越大,土壤却越种越板结,果园的土,用锄头刨起来都费劲。”

眉山地处成都平原西南,岷江、青衣江纵贯全境,是四川省重要的粮经作物生产基地和“现代农业示范市”。但是,近年来,当地土壤酸化、连作障碍以及土传病害等问题突出,轻则减产,重则绝收,已是困扰当地农民的心头病,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拦路虎。眉山果农的困境在南方具有普遍性。

金正大向眉山农户赠送亲土种植柑橘解决方案

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副处长崔勇致辞并作报告

出席启动会的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崔勇副处长表示,南方雨水较多,酸沉降问题较北方突出,加之农民施肥以撒施为主,导致肥料淋失、挥发严重,肥料利用率低,加重了土壤酸化问题。“亲土状元选拔赛的启动非常及时,通过发动农户参赛,可以加快推广亲土种植,对于南方土壤改良,实现作物提质增收具有重要意义。”

眉山市东坡区广济乡莲鳌村农业局驻村农技员王攀发言

在眉山市东坡区广济乡莲鳌村驻村农技员王攀看来,亲土状元选拔大赛不仅是一次职业新农人的选拔,更是一次送技术下乡的精准扶贫行动。“我相信,通过亲土种植这么好的理念、这么先进的技术,以及贴近农民的服务,一定能够解决村民们的种植难题,让莲鳌村顺利摘掉贫困这顶帽子,成为富饶的水果之乡!”

启动会当日,来自云南、贵州、四川、广西壮族自治区、广东、海南和重庆6省1市的300余位亲土种植合作伙伴、新农人专程赶往眉山亲土1号柑橘示范田。在现场,大家看到,使用了亲土1号的柑橘平均果径增加4毫米,单果增重15克,而且酸甜比例均衡,土壤的PH值更是提升了0.3。“用了3个月的亲土1号,春梢转色快,叶片明显浓绿发亮,土壤也酥松了,蚯蚓随处可见。”示范户沈建会说。

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农技专家黄鹏介绍亲土1号果树营养解决方案

这并非个案。据了解,在广西,使用亲土1号种植的小葱叶片浓绿肥厚、黄叶少、病害少,株高明显优于传统施肥对照,葱白、根系更旺盛。在湖南,使用亲土种植的西瓜,化肥施用量平均下降17.53%、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提升23.19%、瓜秧死苗烂棵发病率平均下降27.79%、果实甜度平均提高12.59%、单位面积增提高19.27%。

亲土1号品牌总监陈少敏作报告

据亲土1号品牌总监陈少敏透露,亲土1号上市仅5个多月就实现单月销售收入破亿元,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土壤健康管理”第一品牌,正在徐徐打开一个万亿级土壤改良蓝海市场和亲土种植金时代。

亲土状元选拔大赛在眉山的落地,正式开启了中国农业的“亲土”之路。大赛主办方之一、金正大集团总裁助理李玉晓表示,亲土状元选拔大赛旨在选拔培养百万会种地、会养地的职业农民,通过其先锋模范作用,让广大一线农民认识并接受亲土种植,提升土壤改良意识,真正实现亲土种植在田间地头的全面落地。

目前,以山东为起点,亲土种植百千亿行动已陆续走进四川、陕西、河北等省,通过示范田的打造、服务站建设、科技带头人培养、扶贫基金使用等,推动亲土种植的落地推广,让农民看到实实在在效果。目前已在全国1000个县建立了2000块高标准示范田、建设了800个农业服务站,开展了500场土壤健康大讲堂,惠及40万农民。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