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从“地头草”到“杯中宝” 道地药材变身健康产品受青睐

2018-07-09 15:50:05 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7月9日电(记者梁军、王朋)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草根”中药材经科学研发变身高端健康产品,不仅满足了多元化健康需要,而且对原药材向精深加工的转型起到带动作用。

在第24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主展馆内,用百合制成的菌粉、枸杞制成的酵素和果冻吸引着国内外顾客的关注,很多顾客在体验后纷纷购买。

“现在人们生活节奏快、压力大,有时候工作加班熬夜多。不少中药材都具有养生功效。”早康枸杞股份有限公司展区负责人王孟玲说,经过科学加工后,这些中药材“变身”为果冻、原浆、酵素等健康产品,营养成分更易被人体吸收。

据记者观察,不少健康产品注重对中医经典名方的挖掘和开发。如一款固体饮料,就是以中医药经典名方“绿豆甘草汤”为基础研发而成,还有些产品使用了甘草、枸杞、小茴香等甘肃道地药材的提取物进行加工。

业界人士认为,这种研发趋势,对于甘肃中药产业从原药材向精深加工的转型起到了带动作用。

甘肃中药材品种丰富,质地优良,是全国中药材优势主产区之一,人工种植面积位居全国前列。但甘肃省中药材产业化的发展,却滞后于所拥有的中药材资源优势,特别是在对中药材的精深加工上,拳头产品和知名品牌并不多。

对甘肃道地中药材实现从“粗加工”到“深加工”,再到“精加工”,一些中药企业将目光定位在大健康产品领域的研发上。在第24届兰洽会上,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相中”甘肃中药材市场,与兰州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拟投资8亿元建设大健康研发中心等项目,研究开发大健康产品。

业界人士认为,充分利用甘肃产量充足的甘草、枸杞等道地中药材,研发出大健康产品,有利于甘肃中药材集加工、大健康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产业化发展,让人们轻松享受到中药材产业化带来的健康红利。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