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万亿体育旅游市场渐启 热潮背后暗藏隐忧和挑战

2018-07-06 15:01:51 经济参考报

万亿体育旅游市场渐启

热潮背后暗藏隐忧和挑战

世界杯战况正走向白热化,中国球迷的参与热情高涨。数据显示,截至6月7日,世界杯中国球迷购票量已超过4万张,掀起一波体育旅游消费高潮。而在国内,北京冬奥组委近日召开冬奥经济发展战略研讨会,专家建议,根据2022年冬奥会主赛区布局及其辐射区域,打造京张冬奥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带。

从一项赛事到一个产业带的打造,中国体育旅游市场正迎来向上的发展趋势,其背后是巨型赛事、政策,以及整个消费升级大背景等的助推。世界旅游组织预计,2020年全球体育旅游市场规模有望突破4000亿美元。而早在2016年末,原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印发《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则提出,到2020年,体育旅游总消费规模突破一万亿元。

体育旅游“玩山玩水”时代到来

体育名人进入体育旅游赛道,或可看做体育旅游发展的缩影之一,邓亚萍是其中代表之一。2016年10月,邓亚萍团队与中原投资公司共同发起,在河南省设立了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这是国内第一个由著名运动员命名的体育产业基金,计划募集总规模为50亿元,首期规模5亿元,将按市场化方式募集并运作。

有数据显示,早在2016年,国内已成立超过20只体育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规模累计超过400亿元。邓亚萍认为,体育旅游市场空间巨大,大家对消费升级和有品质生活的追求会越来越跟主题化、运动休闲类的旅游方式结合在一起。从体育层面看,旅游就是“看山看水”的时代已过,“玩山玩水”的时代已来,体验生活方式的升级是必选。

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的一个业务布局是围绕景区,把景区作为载体,加入体育运动项目,比如攀岩、滑雪、山地自行车、山地马拉松、热气球和滑翔伞,在一个区域里形成立体的玩乐项目系统。

在满足参与性、体验性的旅游消费需求方面,这些体育旅游项目有着契合性。高尔夫、马术、登山、潜水和户外运动等体育旅游项目也是如此。区别于传统的观光游,体育旅游在参与群体广泛性、消费需求多元化及客户黏性等方面,具备更突出的特征。以马拉松赛事为例。《2017中国马拉松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各类规模马拉松赛事场次达1102场,是2016年328场的3倍多、2011年22场的50多倍。其不仅带热相关体育产业上下游,同时也成为旅游流量的入口。

体育小镇可视为体育旅游产业中更高或更综合形态。2017年5月,体育总局发布《关于推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通知》指出,到2020年,在全国扶持建设一批体育特征鲜明、文化气息浓厚、产业集聚融合、生态环境良好、惠及人民健康的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此前已在全国选定了96个体育小镇示范性试点。

在政策与市场双推动下,地产商、投资公司、体育产业公司等成为体育小镇的建设运营主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中国恒大、万达集团、绿地集团、万科、雅居乐集团等20余家房企都已经在体育产业上有所布局。

数据显示,仅2016年,国内已有100多个体育小镇进入建设阶段;2017年建设升温。自行车、马拉松、钓鱼、登山、冰雪等户外项目成为体育小镇的主要植入内容或业态。

政策助推的得失

新兴产业背后,离不开诸多政策的不断加持。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2016年5月至11月,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等相关部门就出台了9个大小不一的体育旅游政策文件,包括《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其主要内容包括不限于提出打造一批体育旅游重大项目;促进产业融合,支持和引导有条件的旅游景区拓展体育旅游项目;培育多元主体,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健身休闲设施建设运营;制定实施冰雪运动、山地户外运动、水上运动、航空运动等专项运动产业发展规划等。

原国家旅游局规划专家王兴斌认为,有些单个部门出台的政策,有效性不一定很好。比如近期体育总局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汽车自驾运动营地产业发展的文件,在他看来,体育总局促进汽车自驾运动营地的主动精神不错,但这一营地涉及规划、土地和交通等,在推动落地时还需要与此相关的其他部门一起来推动,不然单靠一个部门的政策文件较难解决,“综合性的事情,要综合来抓。”

与此对应,在此之前的《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发展规划》即由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交通运输部和原国家旅游局联合印发。

王兴斌认为,出台的政策会有效果,但效果多大还很难看出来。政策文件过于密集出台,在具体落地实施时,地方政府层面可能会出现难以全部贯彻的问题。因为一个新政策还没完全落地,新的政策可能又来了。他表示,其中关键还是在于地方政府是否真正把满足群众体育运动的诉求,作为政府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来做。

热潮背后的隐忧

邓亚萍曾分享了一组数据,即现在全球旅游产业年增速为4%到5%,全球体育旅游年增速为14%至15%,中国体育旅游年增速为30%至40%。同时发达国家体育旅游占旅游业的25%,而中国只有5%,发展空间巨大,这也说明我国体育旅游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

相关的一个现象是,热钱在不断涌入体育旅游产业,但投资者可投优质项目或资源目的仍相对缺乏。邓亚萍表示,大多数景区需要融入优质的体育项目,但其体育产业投资基金还没能找到一个很好的可以与景区放在一起的项目。她同时表示,具备体育+旅游跨界运营层面的团队还缺乏,需引入国外的团队进入中国,其在中国本土化的适应落地,需要非常强的本土团队进行合作,但处于断层状态。

体育小镇也处于初级阶段,其间暴露出的问题具有代表性。诸多地产商在体育小镇建设中,扮演着投资开发建设主体的角色,但在体育旅游产品的打造、小镇运营等方面,整体能力还有所欠缺。对他们来说,特色小镇的开发运营是一个迥异于曾有业务的“新战场”。

跑哪儿科技联合创始人田同生认为,并不是所有的体育项目都能跟旅游进行结合,真正能将体育小镇运营成功的少之又少。正如江苏省体育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校友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刘力最近撰文指出的,按照小镇的基础特质、顶层设计与规划、投资实施、运营管理四方面来评估,目前体育小镇建设,从结构设计到产业引擎都有先天不足。包括缺乏顶层设计,没有产业链概念,缺少体育产业观和龙头项目等。

对此,王兴斌表示,体育小镇不能人为造出来,也不可能是规划出来的。体育小镇建设最好还是慎重、稳妥一点,需要考虑历史基础、社会基础、产业和技术基础,是否具备一定的客源市场。

记者 张利民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