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2020年我国将基本形成有利于绿色发展的价格机制

2018-07-03 15:00:30 北京日报

2020年我国将基本形成 有利于绿色发展的价格机制

本报记者 孙杰

昨天,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简称《意见》),从完善污水处理收费政策、健全固体废物处理收费机制、建立有利于节约用水的价格机制、健全促进节能环保的电价机制等4个方面提出16条措施。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岳修虎表示,《意见》中一半以上措施都属于政策创新,如建立企业污水排放差别化收费机制、完善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激励机制,以及推动环保产业发展的电价支持政策等。

企业排放污水 以浓度定价格

城镇污水处理费是由排水单位和个人缴纳的专项用于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和污泥处理的费用。目前随着环保标准提高,企业污水处理成本在上升,污水处理费已难以覆盖成本。

《意见》指出,对城镇污水处理费用,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到2020年底前实现城市污水处理费标准,与污水处理服务费标准大体相当。据了解,目前污水处理费用实行收支两条线,排水单位和个人交纳污水处理费,全额上缴财政,财政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给污水处理企业支付污水处理服务费。

针对目前企业污水排放浓度不同,但执行同样收费标准的情况,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牛育斌表示,鼓励地方根据企业排放污水中主要污染物的种类、浓度、环保信用评级等情况,进行差别化收费政策,“就是要实行高污染、高收费,低污染、低收费,促进企业进行预处理,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值得注意的是,《意见》还明确要求,工业园区要率先推行这一政策。

对具备污水集中处理条件的建制镇,《意见》提出全面建立污水处理收费制度,并同步开征污水处理费。

垃圾不分类 处理费更高

近年来,垃圾围城的话题,屡屡触动公众神经。《意见》提出,要全面建立覆盖成本并合理盈利的固体废物处理收费机制,加快建立有利于促进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激励约束机制。到2020年底前,全国城市及建制镇要全面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对具备条件的居民用户,实行计量收费和差别化收费,加快推进垃圾分类。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方式也将面临改革,对非居民用户推行垃圾计量收费,并实行分类垃圾与混合垃圾差别化收费,提高混合垃圾收费标准。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伴学说,对分类投放垃圾的,可以适当实行低一些的收费标准,对不分类投放垃圾的,实行高一些的收费标准。

在危险废物处置方面,对医疗废物可以按照定额收费和定量收费方式分别制定收费标准。周伴学表示,此举一方面可以推动医疗废物应收尽收,避免医疗废物混入普通垃圾,扩大污染;另一方面,也避免普通垃圾混入医疗废物,浪费医疗废物的处置资源。

《意见》还提出,在已实行垃圾处理制度的农村地区,将探索建立农村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城镇供水价格 将动态调整

我国是一个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国家,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1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意见》提出,对城镇供水价格,要建立充分反映供水成本、激励提升供水质量的价格形成和动态调整机制,逐步将居民用水价格调整至不低于成本价水平,非居民用水价格调整至补偿成本并合理盈利的水平。同时,要进一步拉大特种用水与非居民用水的价差,缺水地区二者比价原则上不低于3:1,并适时完善居民阶梯水价制度。

对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要对标先进企业,科学制定用水定额并动态调整,合理确定分档水量和加价标准,2020年底前要全面落实到位。缺水地区要从紧制定或修订用水定额,提高加价标准。

在电价方面,将全面清理取消对高耗能行业的优待类电价,以及其他各种不合理价格优惠政策。对高耗能行业,将实行更严格的差别化电价政策。同时加大峰谷电价实施力度,运用价格信号引导电力削峰填谷,引导用户错峰用电。同时还要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推行居民峰谷电价。

2014年,国家发改委曾出台价格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即对集中式充换电设施(充电桩)的用电免收容量电费。为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意见》把这项政策延长到2025年。据测算,通过免收相关企业的容量电费,可降低企业14%的用电成本。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