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经济观察:落地近两月 中国资管新规影响几何?

2018-06-27 15:10:53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落地近两月 中国资管新规影响几何?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 王恩博)备受关注的资管新规落地已近两个月,它给中国金融市场带来的变化才刚刚开始。

近年来中国金融机构资管业务快速发展,但由于同类资管业务的监管规则和标准不一致,存在部分业务发展不规范、监管套利、产品多层嵌套、刚性兑付、规避金融监管和宏观调控等问题。4月底正式出台的资管新规,让这一庞大市场进入监管“2.0时代”。

此次监管升级的一大亮点是打破刚性兑付,这意味着此前常见的保本理财产品将在过渡期结束后彻底退出市场。

新规靴子落地,市场迅速反应。据研究机构普益标准监测,5月份,中国460家银行当月保本理财数量为3351款,环比减少207款;保本理财在全部产品中占比,由4月的37.01%降低至33.98%。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规统一监管要求,减少不同规则下的套利行为,将使资管产品更加反映业务自身特点,明确展现、揭示市场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各种提供固定收益的保本产品将淡出市场,一些不合规的通道业务也会减少。

那么,资管市场发展会否因此减速?在申万宏源首席债券分析师孟祥娟看来,理财市场规模是否缩减取决于未来居民对理财净值、打破刚兑等的接受度。在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的背景下,预计中国资管规模仍有持续增长动力。

积极变化正在发生,但对于中国资管市场这个庞然大物来说,转身也难以一蹴而就。

截至2017年末,不考虑交叉持有因素,中国资管业务总规模达百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相关金融机构在适应新规过程中面临两大挑战:一是新产品如何向前推进,二是老产品怎么有序压降。

“在新规之下,机构必须从资管的本质要求来理解业务,而不是仅仅把它作为融资工具。”赵锡军指出,在理念变革的同时,相关机构还应有序合规推动新旧业务切换,不能拆东墙补西墙;同时还要从机构整体业务层面进行风险防控,而非只着眼于资管业务本身。

在此情况下,许多中国金融机构正求新求变。如中国建设银行就提出了“普惠资管”理念,计划在普惠金融领域探索资管业务新机遇。

建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经理刘兴华解释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要求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因此普惠金融既有政策支撑,也有市场需求,或将成为银行资管转型发展的“蓝海”。

另外,资管新规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也传导至实体经济。据央行初步统计,5月份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608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幅减少3023亿元。市场普遍认为这是资管新规实施所致,并担心这一状况拖累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说,中国此次社融数据低于预期主要因为金融严监管下,表外融资大幅萎缩和信用债违约频发问题带来的企业直接融资下降。未来规范企业融资渠道,持续脱虚向实是主要趋势,因此表外融资存量下降,融资回表、非标资产转标仍是大势所趋。

但专家同时指出,近几年中国金融系统对实体经济支持效率较低,尽管完善金融环境带来短期波动,但长期看仍有助于实体经济发展。

赵锡军强调,如何让金融更高效运行、让实体经济更高效使用资金是当务之急。此前一些机构采取的监管套利和通道业务等模式,以及不少上市公司热衷于扩大金融市场参与的行为,都是导致金融运行低效的原因。资管新规对此采取统一监管的针对性措施,将为实体经济带来利好。(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