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乌鲁木齐综保区封关运营

2018-06-26 14:58:42 经济参考报

乌鲁木齐综保区封关运营

新疆第三家综合保税区——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近日正式封关运营,与此前已有的阿拉山口综保区、喀什综保区形成对外开放的“金三角”,标志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外向型经济发展又多了一个重要载体。

乌鲁木齐综保区规划面积2.41平方公里,位于乌鲁木齐市西北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12师三坪区域,紧邻乌鲁木齐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乌奎高速公路、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是在原乌鲁木齐出口加工区的基础上异地新建的园区。

作为目前新疆建设速度最快、起点最高的综保区,乌鲁木齐综保区已累计投资28亿元,吸引了31家企业落户。园区内基础设施和监管设施配套到位,国际贸易服务区一期也将部分交付使用,跨境电商物流仓正在建设中。

乌鲁木齐综保区管委会主任朱刚告诉记者,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承载,乌鲁木齐综保区将努力打造成集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口岸作业和综合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并依托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和中欧班列,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形成区港联动,并按照“集货、建园、聚产业”的思路,实现产城融合发展。

首批入驻乌鲁木齐综保区的企业之一——克明面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挂面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去年6月,投资1.2亿元建设的新疆克明面业生产基地采用了2条行业单线最大产量1500型全自动挂面生产线,年产挂面可达6.3万吨。这一项目将全部采用进口哈萨克斯坦优质小麦作为原料生产优质挂面,满足市场对高质量食品的需求。今年6月,首批50车共计3000吨哈萨克斯坦进口小麦顺利入关。

新疆克明面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魏玉君说,选择在新疆建厂,就是看中了乌鲁木齐综保区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政策优势。综保区封关运营后,企业进出口原料通过中欧班列运至毗邻的三坪集装箱中心站或多式联动中心,可就近转运并便捷通关进入乌鲁木齐综保区,享受进口保税和产品出口退税的特殊政策,可以大大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2015年7月2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乌鲁木齐综保区,当年9月综保区开建。次年末,乌鲁木齐综保区顺利通过国家十部委联合验收,今年3月以来综保区实现了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业务的零突破。

建设运营好乌鲁木齐综保区,是新疆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挥乌鲁木齐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节点的区位优势和先导作用的重要举措,对加快新疆外向型经济发展,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打造区域经济发展增长极,建设特色鲜明、运转高效、辐射带动强的创新型新区和兵地融合示范先行先试区,具有重大意义。

记者 李晓玲 乌鲁木齐报道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