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先进制造业报告:未来将出现越来越多的单项冠军企业

2018-06-25 14:40: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日前举行的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机工智库2018年春季发布会”上,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发布了《先进制造业定义与对策》研究报告。报告将我国先进制造业理解为:应用创新的技术、工艺、材料等要素,并能充分体现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的制造业总称。

具体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利用先进技术对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转型而成的先进制造业;二是新技术催生的新兴先进制造业;三是制造业服务化而出现的新业态、新模式。“需要强调的是,先进制造业的发展重点应根据市场需求和国际竞争态势而不断变化。”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研究员鞠恩民说。

“先进制造业既是产业链上附加值、利润率最高的领域,也是制造业中最具创新活力、复杂度最高和成果最丰富的领域,对各国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这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广泛共识。”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院长李奇说。

报告同时提出,我国发展先进制造业应突出比较优势,着重关注补齐短板,着力构建良好的制度环境。“当前我国先进制造业发展仍存在创新能力不强,资源利用效率不高,与先进技术、材料、流程等要素融合程度低等问题。” 鞠恩民说。

李奇指出,中国制造要实现由大变强,不仅要发展一批世界级的“巨人”企业,也需要培育一批长期专注于制造业特定细分领域、能够引领该领域发展并占据市场领先地位的“隐形冠军”企业。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对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发展状况进行了基础研究。目前,我国的单项冠军企业主要集中于华东、华南地区,且在长三角、珠三角的一些地区集中产生冠军企业,形成了冠军集群,而东北、华北、西北、西南地区则较少。“未来,注重工匠精神、走专业化道路的单项冠军企业将越来越多。”李奇说。(李心萍)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