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我国启动西兰花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项目

2018-06-23 15:23:07 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6月23日电(记者 许舜达)“按照预期目标,我们将打破‘洋种子’垄断,实现西兰花品种国产化,并且是真正享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品种。”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占省告诉记者。

  21日,由农业农村部、科学技术部组织的“国家西兰花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项目在浙江正式启动,21家相关科研院所、高校教学单位、种子企业和推广单位签订了“材料、信息、人才共享协议”。

  据了解,目前我国西兰花栽培总面积约100万亩,主要分布在浙江、云南、湖北、河北坝上、甘肃兰州等地。浙江省种植面积约占四分之一。

  “为确保粮食安全,过去几十年中国在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的育种上投入了巨大力量,而西兰花等蔬菜的育种相对落后。”李占省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条件的改善,老百姓对于饮食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西兰花等特色蔬菜也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但是长期以来,中国西兰花种子90%以上依赖于进口,种子价格高、且数量不能保证。

  联合攻关项目首席专家李国景介绍,本次联合攻关项目采取了“产学研”一体化方式,集合了国内多家西兰花育种方面的顶尖机构参与,目的是靠自己的技术研发,培育品质优良、适应性强的新品种。

  “包括西兰花在内,2018年中国将推出11个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级良种联合攻关项目。”李占省介绍,下一步,项目计划在5年内,培育西兰花的优良新品种5个以上,同时在国内主产区累计推广种植新品种80万亩以上,实现市场占有率20%以上,创产值24亿元。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