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中方去年累计在柬直接投资达126亿美元

2018-06-20 15:05: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金边6月19日电 (记者 黄耀辉)根据柬埔寨官方统计,截至2017年底,中方累计在柬直接投资达126亿美元,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已为当地提供了近2万个就业机会。

19日下午,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率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在柬埔寨金边举行中柬经贸合委会第五次会议,双方就对柬援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加强贸易、投资、基础设施、质检等领域和多边区域框架下合作等深入交换意见。

双方认为,2012年以来中方一直是柬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双方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取得瞩目成就,中国企业在柬埔寨修了最多的路,建了最多的桥,铺了最长的光缆和首条国际海底光缆,中国企业投资建设的电站发电量占柬总发电量约八成。2017年,中柬贸易额达5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2%,实现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到2017年底贸易额达50亿美元目标。

高燕表示,近几十年来,柬埔寨在洪森首相领导下经济和社会发展成就斐然,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中方高度重视为柬改善民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援柬流动诊所首批20辆车已于今年4月中旬运抵,援柬乡村道路一期项目完成过半,柬埔寨国家体育场和乡村供水项目正在实施,考斯玛柬中友谊医院正在进行开工前准备,吴哥古迹遗址修复项目和交通领域总体规划项目签署实施协议。中方对柬援助将继续向民生领域倾斜,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把这些援助用实、用好,惠及柬广大民众。

高燕表示,中方将继续采取各种措施扩大自柬进口。邀请柬政府和企业参加将于今年11月5日-10日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今年9月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展示柬有特色和竞争力的产品;加快与柬商谈水果等农产品输华议定书;加强与柬电子商务合作;继续支持柬方在华举办的各类贸易促进活动,中方将继续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中资企业来柬投资、开展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愿与柬方携手推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金边—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暹粒新机场等“一带一路”重点项目顺利实施,鼓励两国地方省、市加强交流与合作。

高燕说,中方将继续在WTO、10+1、澜湄合作等区域、多边框架下加强与柬协作,捍卫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推动尽早结束RCEP谈判,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据介绍,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是应柬埔寨王国商业部邀请访柬,此访期间,中方代表团礼节性拜会柬埔寨政府首相洪森,与柬商业部大臣潘索萨共同主持召开中柬经贸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会见柬国务兼财经大臣安蓬·莫尼拉。

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中国政府援助柬埔寨政府教育环境与设施改善项目换文、援柬扫雷排雷项目250万美元现汇交接证书等合作文件,并举行了援柬教育环境与设施改善项目启动仪式,举行中柬电子商务工作组首次会议,启动了双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