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促工业绿色发展 两部门评出19家能效“领跑者”企业

2018-06-20 15:0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 刘育英)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2017年度钢铁、电解铝、铜冶炼、原油加工、乙烯、合成氨、甲醇、水泥、平板玻璃九个重点用能行业的19家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

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有限公司、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华鲁恒升集团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被评为“领跑者”企业。

据介绍,钢铁行业领跑者烧结工序能耗降低到38千克标准煤/吨,水泥行业领跑者单位产品可比熟料综合能耗降低到95.7千克标准煤/吨,原油加工行业、乙烯、合成氨、甲醇、平板玻璃、电解铝、铜冶炼等重点行业能耗有大幅下降。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2016年以来,工信部利用绿色制造专项支持了225个重点项目,发布了720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持续加大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重点高耗能行业节能监察工作力度。2012-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9.5%,2017年又下降4.6%,绿色发展成效明显。

2017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44.9亿吨标准煤,工业能耗占国内一次能源消耗的比重近70%;二氧化碳排放量占世界排放总量比例较高,工业应对气候变化压力十分巨大。

辛国斌表示,下一步,为完成“十三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8%的目标,全国工业战线要在节能降耗上下大力气。一是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促进工业能源消费绿色低碳转型;二是以节能技术推广应用为重点,推动传统行业加快绿色发展;三是以能源管理为抓手,夯实企业能效提升基础。(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