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海安农商行冲A股 不良贷款连年攀升

2018-06-19 09:12:59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实习生 伍远英 发自广州

继大丰农商行后,又一家江苏农商行冲刺A股。

6月8日,江苏海安农商行预先披露了A股IPO招股书,拟在上交所上市。招股书显示,该行本次拟发行不超过3.28亿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以提高本行资本充足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

招股书显示,海安农商行资产规模较小,近三年经营业绩增长不明显,净利润甚至出现小幅下滑,不良贷款余额逐渐升高,且行业集中度高。此外,海安农商行存在股权质押率偏高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海安农商行流动性缺口变为负值,较2016年下降8.05%。“这个数据看上去是有错配,但不能说明出现流动性的问题,该行的风险整体可控。”6月14日,华南一位不便具名的银行业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时代周报记者多次致电该行,但均无人接听。

股权质押率高

江苏海安农商行成立于2011年,是在海安农合行基础上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其更早的前身为江苏南通的海安县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

在成立后不久,该行就有上市的计划。该行于2016年12月完成辅导备案登记,由国泰君安证券辅导上市。今年5月,江苏海安农商行A股IPO申请获得江苏银监局批复。

海安农商行的股权相对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股东总数为1884户,其中法人股154户、自然人股为1730户。其中,持股数量最高的前五名股东分别为江苏中洲置业、江苏苏中建设、渤海国际信托、江苏阳光股份、南通金桥化工,持股比例依次为5%、5%、4.95%、4.95%、4.22%。

报告期内,即2015年1月1日至托管证明出具之日(2018年4月11日),该行共发生195笔股份转让,涉及股份数6782.2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6.78%。去年,海安农商行一共发生股权转让86笔,共计转让股份1437.8万股,占总股本的1.44%。其中机构股东之间转让3笔,自然人股东和机构股东之间转让12笔,自然人之间的股权转让71笔。

海安农商行质押的股份数量为15872.20万股,占该行发行前总股本的15.87%。海安农商行表示,虽然质押股份数较为分散,不会因为个别股东已质押的股份被处置而导致本行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但由于质押股份占比较高,如果股东已质押的股份被处置,该行的股权结构仍会因此发生一定变化。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海安农商行流动性缺口变为负值。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海安农商行流动性缺口率分别为2.54%、2.71%以及-5.34%。流动性缺口是衡量银行流动性的常用指标,它衡量的是在未来的一定时间内,银行能变现的资产是否能够偿还到期的债务。

截至2017年年底,海安农商行金融资产及金融负债净头寸合计为117.56 亿元,其中即时(逾期)偿还、1 个月内、1个月至 3个月、3个月至 1年、1年至5年、5 年以上金融资产负债净头寸分别为80.42 亿元、-70.86亿元、-22.22亿元、163.25 亿元、-102.38亿元和68.51亿元。“由于本行的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现金流结构存在一定程度的错配,可能会造成本行的流动性风险。”该行解释称。

截至去年年底,海安农商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 12.56%、12.56 %和 13.69%,均满足监管要求。但依然有诸多不利因素导致该行难以满足监管的要求,比如资产质量恶化、所投资资产的价值下跌等。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是较为有效的外部资本补充方式,可以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增加抗风险能力,满足各项业务持续稳健发展和资产规模适度扩张的需求,对本行提升竞争力水平、提高盈利能力、实现业务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海安农商行称。

不良贷款率连年上升

相比于其他几家已经上市的农商行,海安农商行的体量并不大。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末,该行总资产为665.28亿元。近三年(2015年-2017年),该行营业收入分别为12.88亿元、13.87亿元和14.0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13 亿元、5.10亿元和5.07亿元,虽然营业收入在逐年上升,但是净利润却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

一个关键的指标,近三年海安农商行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均呈下降趋势,且该行上述两项指标均低于A股上市农村商业银行平均水平。

2017年,海安农商行净利差由2015年的2.31%下降至1.93%,累计下降38个基点,而A股上市农商行平均水平为2.22%;在净利息收益率方面,由2.64%下降到2.22%,去年A股上市农商行平均水平为2.43%。

该行解释称,主要是由于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该行针对传统信贷业务,采取了审慎的信贷管理政策,授信审查条件严格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贷款平均收益率的下降。同时,在金融市场业务方面,该行加大了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高评级债券的配置力度,导致收益率降低。

招股书显示,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呈上升趋势。近三年,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2.81亿元、3.98亿元和4.31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2%、1.48%和1.46%。

从地区分布看,截至2017年年底,海安农商行贷款和垫款总额的95.84%投放在南通市海安县。贷款区域过于集中,如果海安地区经济发展放缓或金融市场出现任何不利影响,或发生任何严重自然灾害,均可能导致该行的业务发展空间受限、增长速度放缓和不良贷款增加。

“这是城商行农商行普遍存在的问题,经营大多集中在当地,很容易受当地产业模式等的影响。”某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从行业分布来看,该行的公司不良贷款主要来自于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及建筑业。近三年,上述三个行业的不良贷款合计占公司不良贷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9.60%、99.60%和100.00%。其中,制造业企业不良贷款占公司不良贷款总额比例分别为77.99%、74.56%和91.44%,制造业企业不良贷款余额和占比较高。

截至报告期各期末,该行制造业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1.80亿元、2.37亿元和 3.06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56%、1.93%和2.39%。该行解释称,受经济结构调整和市场需求下滑等因素影响,本行部分制造业企业客户受到冲击较大,经营状况恶化,制造业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出现上升。

针对此情况,该行对制造业贷款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根据重大技术改进、产业升级、结构调整项目目录,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严控制造业贷款风险。

该行公司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小型企业。截至报告期各期末,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42%、2.00%和2.22%,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主要是由于该行小型企业贷款占比较高,在经济下行周期,小型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违约风险上升。

“这其实是当前银行业面临的共性问题,中小微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较弱,是不良贷款高发的地方。”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说。

http://www.time-weekly.com/html/20180619/251750_1.html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