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萝卜章事件受罚一年 刘世安接棒国海证券总裁

2018-06-19 09:10:48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盛潇岚 发自上海

6月8日晚间,国海证券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平安证券原总裁刘世安为总裁,任期自本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八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公司董事长何春梅不再代为履行总裁职务。

国海证券表示,刘世安先生已按照《证券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监管办法》的规定取得了相关任职资格。刘世安的监管层背景备受市场关注,在进入平安证券之前,刘世安在证券监管机构承担管理工作已有超过20年的时间,任上交所副总级别职务亦长达10年,在证券领域拥有广泛资源和影响力。

此前,国海证券因“萝卜章”事件被重罚三大核心业务暂停一年,如今,三大业务在处罚期末将恢复。进入一个新发展周期的国海证券,如何消除“萝卜章”事件的影响,更稳健发展,将成为摆在新任总裁面前的首要问题。

“萝卜章”事件

资料显示,国海证券成立于1988年,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注册地点在广西桂林市。2017年年报显示,国海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为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2.34%,国海证券并无实际控制人。从证券业协会2016年发布的券商净资产排名中可见,国海证券位居第32位,净资产为134亿元。2017年年报显示,国海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6.59亿元,同比下滑30.72%;净利润3.76亿元,同比下滑62.99%。

1月4日,国海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总裁项春生在任职仅一年零四个月后,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董事长何春梅代为履行总裁职务,但代为履行职务时间不超过6个月。何春梅在担任国海证券董事长前即一直担任总裁职务,项春生于2016年9月接替何春梅成为国海证券总裁。2016年底,在项春生刚上任的第三个月,国海证券却曝出“萝卜章”事件。因“萝卜章”事件,国海证券受到了一系列处罚。

2016年12月13日,国海证券发生债券风险事件,公司原员工张杨等人,以国海证券名义在外开展债券代持交易,未了结合约金额约200亿元,涉及金融机构20余家,给债券市场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彼时,为查找事件成因,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证监会组织力量,对国海证券债券交易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以及与之相关的内部控制、合规管理、风险管理等事项,进行了全面的现场检查。检查发现,国海证券存在六个方面的问题,主要包括内部管理混乱、合规风控失效、资产管理业务运作违规、员工违规假冒公司名义对外开展债券代持交易、违规为客户融资提供中介服务,以及对IPO保荐项目核查不充分等。

最终,2017年5月,证监会宣布暂停国海证券资管产品备案1年、暂停新开证券账户1年(经纪业务)、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1年,同时处理了“萝卜章”事件相关责任人。资管、经纪、投行三大业务同时被罚,堪称历年来业内“最重罚单”。

“几乎是最核心最赚钱的三大业务被暂停一年,处罚超过市场预期。”上海一家大型私募合伙人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严监管时期,金融监管的各个领域都是无比严格的”。此次处罚一是涉及业务广,三大业务同时被罚;二是暂停时间长,均暂停一年,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国海证券的业绩。

根据国海证券4月21日公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26.6亿元,同比下降30.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6亿元,同比下降63%。而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证券行业总收入人民币3113亿元,同比下降5.09%;净利润1130亿元,同比下降8.47%。

数据对比可以看出,由于核心业务受限,国海证券在过去一年的经营业绩大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在“萝卜章”事件之前,国海证券发展迅猛,2016年曾交出经营业绩历史第二高的靓丽成绩单。

进入一个新发展周期的国海证券,如何稳健发展,将成为摆在新任总裁面前的首要问题。

曾任平安证券总裁

公开履历显示,1965年出生的刘世安,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法学专业,是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1989年7月至1993年7月,在华东政法学院担任讲师;1993年7月至2005年 10月,历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监、总监、总经理助理;2005年10月至2007年5月,任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党委委员,参与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管理和业务框架体系设计工作,牵头公司信息系统方案设计和具体建设工作,全面负责保护基金使用情况的审计检查工作。

2007年5月至2015年9月,刘世安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分管债券业务、市场监管、股票发行与上市、拟上市企业及新业务推介、投资者教育、资本市场研究所及基金业务等领域,参与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案工作,负责战略新兴板设计、牵头组建自贸区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组建发展研究中心,构建资本市场研究所,设计沪港通和期权业务法规体系并负责市场推广工作。

2015年10月,刘世安加盟平安证券,出任常务副总经理一职,分管投行业务。一年后,2016年10月30日,刘世安首次以平安证券总裁身份亮相。履职平安证券期间,刘世安对四大块业务进行重点发力,第一打造以互联网经纪为特色的大经纪业务;第二在传统投行模式以外,以合规为底线扩大投资规模;第三是在投资方面开创新领域:产业基金投资;第四是大力发展资管业务。

不过,在刘世安担任平安证券总裁的这一年里,恰好市场遇冷。尽管平安证券在当年债市最热的ABS业务上拿下不少市场份额,但相关业务利润太薄,而平安证券在其他领域缺乏超出业内平均水平的建树,其总体业绩不够亮眼。今年3月,刘世安以身体健康为由,从平安证券辞职。

多位受访的业内认为,有监管层背景的总裁将使得国海证券未来更重视风控、更平稳发展。北京一家中型券商投行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国海证券更看重的是刘世安的监管背景,具有监管背景的管理者通常更注重风控,能够更有效地防范公司发展过程中的危机,以及化解对于‘萝卜章’事件暴露出的内控问题。”

前述上海私募合伙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金融机构是非常欢迎这样的管理人才的,由于熟悉监管系统并且经验丰富,能够更有效地防范和化解公司发展过程中的危机,让公司更平稳更健康地发展。相比之下,市场化的管理者是更容易寻找的。”

刘世安在证券监管机构承担管理工作已有超过20年的时间,任上交所副总级别职务亦长达10年时间,在证券领域拥有广泛资源和影响力,尤其是与监管层保持着良好的业务互动关系。而未来是否能推动国海证券的持续健康发展,是新总裁刘世安的直接挑战。

http://www.time-weekly.com/html/20180619/251784_1.html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