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亚太实业21年零分红未分配利润负4亿 朱全祖入主10年零重组44名高管变动

2018-06-12 09:38:41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魏度 实习生 万少清

甘肃富豪朱全祖执掌亚太实业(000691.SZ)10年,其囚徒困境渐显。

6月8日晚,亚太实业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持有的兰州同创嘉业84.16%股权被法院冻结。

年报显示,2017年的营业收入全部依赖兰州同创嘉业贡献,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核心资产被冻结,表明公司经营已经举步维艰。

早在1997年上市的亚太实业五次易主、两次更名,主业不断变换,经营业绩一直不理想。

2009年,朱全祖入主亚太实业,并对公司包括人事动了手术。不过,10年过去了,公司再融资为零,资产收购及注入也未见实效,公司仍旧徘徊在生死边缘,上市21年来,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

朱全祖旗下的亚太集团官网显示,公司集地产开发,工业制造、矿业开采、生物制药、资本运营、金融服务、经贸商贸、餐饮娱乐等众多产业,是一家多元化大型股份制企业。手握大把资产未见注入上市公司,亚太实业的业务持续萎缩。

不仅如此,此前,因财务造假,公司及高管被重罚。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朱全祖入主以来,相继有44名董监高离职。

昨日下午,针对上述冻结事宜及公司未来如何脱困等问题,亚太实业董事办人士称,当晚会发公告。

昨晚8时许,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已与债权方达成和解协议,今年9月底前付款900万元,2700万元的债务减至1200万元。

“子债父偿” 核心资产被冻结

根据公司公告,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冻结该公司持有的子公司兰州同创嘉业6732.48万元股权,冻结期限3年,该裁定立即执行。

公司资产冻结主要是受前子公司拖累。公告显示, 2005月6月,亚太实业原控股子公司天津市绿源生态(已注销)与农行天津分行金信支行签订借款合同,亚太实业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后来,因绿源生态逾期仍不能还本付息,于2008年6月被银行起诉。今年4月13日, 公司收到《执行裁定书》 ,裁定书显示,公司持有的同创嘉业84.16%股权将被冻结。

值得关注的是,同创嘉业是亚太实业的核心资产。2017年,其实现营业收入4614.78万元,这笔收入也是当年公司全部营业收入。当年,同创嘉业亏损224.54万元,公司的亏损额度为860.06万元。

截至今年5月31日,同创嘉业资产总额近2亿元,负债总额约1亿元。

有意思的是,此前,针对公司披露的年报及其偿债能力,交易所曾发函问询。6月4日,公司回复称,正与银行等方面沟通担保负债问题。其称,偿还资金主要来源于子公司同创嘉业的按揭房款及本期新增销售回款。截至回复,尚待发放的按揭贷款总额为3500万元左右 。根据初步沟通情况,新增按揭房款基本能够覆盖未来偿还金额,公司认为偿债能力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如今,唯一依赖的资金来源资产被冻结,偿债计划的资金落空,亚太实业的财务风险即将来临。

朱全祖入主10年再融资为零

公开资料显示,亚太实业的前身是寰岛实业,1997年2月28日,公司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交易。2001年3月,天津燕宇取代寰岛集团成为寰岛实业大股东,天津燕宇注入的资产很快就成了劣质资产,导致公司被ST。2006年7月,北京大市对公司进行资产置换,其战略合作方中国网络将其持有的汉鼎光电33.92%股权置换ST寰岛20843.1万元资产净值,北京大市晋升 为二股东。不过,这次重组也是虚假重组,汉鼎光电亏损业绩曝光。此后又经历几次折腾,股票简称变更为ST联油,直到2009年朱全祖接盘。

回溯公告,2009年4月2日,已晋升为第一大股东的北京大市(持股9.97%)与兰州亚太工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魏军和赵伟将其持有的北京大市52%、48%股权转让给亚太工贸,转让金额为1元。交易完成后,亚太工贸将持有北京大市100%股权,成为*ST联油第一大股 东的实际控制人。此次公司易主,亚太工贸相当于未出钱,仅承担代安捷联偿还1.32亿元债务。不过,偿还这笔债务,亚太工贸也是屡屡爽约,倒是自身不断提高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2010年,公司股票更名为ST亚太。

亚太工贸属于朱全祖旗下资产,入主亚太实业后,因存在重组预期,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不断上涨。2014年,朱全祖夫妇登上福布斯富豪榜。

不过,彼时至今,重组仍然只是预期。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09年以来,亚太实业的重大资产重组结果是零。公司曾在2015年5月曾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不过,停牌不到3个月,因证监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重组被迫终止。此间,公司的配股、定增等再融资也为零。2014年,公司曾筹划通过向亚 太工贸集团非公开发行1.5亿元募资6.75亿元的定增方案也被搁浅。

市场期望的资产重组迟迟不见踪影,反倒是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不期而至。2016年,证监会对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因其自2010年至2014年的年报均存在信披违法,对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公司前董事长龚成辉等23名涉事责任人给予警告,对其中17人还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罚款。

不重组不卖壳之谜

执掌10年无资本运作,亚太实业早已沦为壳公司依然不卖壳,朱全祖的意图让人摸不透。

纵览亚太实业上市21年来,经营业绩一直颇为惨淡,挣扎在退市边缘,公司至今未曾进行过一次现金分红。截至今年3月底,其未分配利润为—4.18亿元。公司的主营业务虽然涉及旅游业的开发、高科技开发、商业贸易、建材、旅游工艺品。然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 公司的主营业务仅剩下房屋销售一项业务。

分析人士称,尽管公司与债权方达成了和解协议,核心资产被冻结的问题有望尽早解决,但公司仍处于囚徒困境之中,仅剩的一点资产,去年实现的利润也为负数。在其看来,如果不退市,亚太实业唯一的脱困出路就是并购重组。

其实,亚太实业早就沦为一家壳公司。其总股本为3.23亿股,目前市值为18.69亿元,公司资产总额为2.44亿元,负债总额为1.58亿元。

让市场看不懂的是,朱全祖入主后,公司重组的呼声不断,市场也一直对其存在预期,然而,10年来,一直未进行实质性并购重组。

其实,朱全祖旗下的资产不少。

亚太集团官网显示,集团旗下有七个专业化的独立法人集团公司,38家分公司。其业务涉足地产开发、工业制造、矿业开采、生物制药、资本运营、金融服务、经贸商贸、餐饮娱乐等众多领域。

针对亚太实业近10年未重组不卖壳的现象,北京一家大型投行人士分析称,亚太实业易主太过频繁,且前期资产重组大多有玩资本性质,置入上市公司的资产不少为劣质资产。此外,名义上的单一大股东仍为北京大市。这些历史问题解决不易,且不解决重组推进也不 会很顺利。

在上述投行人士看来,从亚太实业长达5年的财务造假事件看,朱全祖当初可能也只是想玩资本运作。后来,被证监会调查、公司被罚等,加上公司资金短缺,想推进重组也存在难度。

值得一提的是,近10年来,公司人事动荡频繁。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朱全祖入主后,共计有44名董监高离职。仅今年4月,就有董事、副总经理、董秘及财务总监等4人离职。

此外,朱全祖旗下的亚太工贸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5417.7295万股,其中72.43%处于质押状态。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