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28家公司业绩承诺落空:泰尔股份并购标的巨亏致2亿资产减值

2018-06-11 13:42:50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6月11日讯(记者 刘小菲)种种迹象表明,并购重组已经成为市场的监管重点。.资料显示,截至5月中旬,沪深交易所共发出2017年报审核问询函超过300份,近四分之一累计提出各类问题超过7000个,其中包括高估值、高商誉和高业绩承诺的并购重组的“后遗症”等问题。

据同花顺IFIND统计,2017年A股市场共发生了1514次并购对赌事件,其中407家公司对2017年业绩作出了承诺,不少公司并购标的实现的业绩刚好“踩线”,28家公司实现的业绩远低于承诺业绩,其中有4家公司的并购标的在报告期内出现了亏损,分别为泰尔股份、三七互娱、华星创业和世纪鼎利。

泰尔股份两标的均未完成承诺:众迈科技亏逾5千万

以泰尔股份为例,去年7月公司出资2200万元收购了控股股东旗下的燊泰智能40%股权;10月,耗资1.44亿元收购深圳众迈科技51.40%股权。根据约定,燊泰智能在2017年至2019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万元、650万元和800万元,三年累计不低于1950万元,众迈科技在2017年至2019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600万元、3600万元和5000万元,三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1.12亿。

然而,去年泰尔股份的两家并购标的均未完成承诺的业绩。年报显示,燊泰智能实现的净利润236.12万元,完成率仅为47.22%;众迈科技更是亏损了5044.04万元。

受众迈科技拖累,泰尔股份2017年也由盈转亏。截至去年底,泰尔股份对众迈科技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8268.03万元计提了7441.23万元的坏账准备,同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21亿元,合计为1.96亿元。2017年泰尔股份亏损7423.36万元,而2016年公司的盈利金额为0.1亿元。

华星创业收购的互联港湾股权亏损 现折价近半甩卖

无独有偶,华星创业曾在2016年底斥资3.98亿元收购互联港湾51%股份,交易方曾承诺2016年-2018年互联港湾合并报表口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050万元、6900万元、9300万元。不过互联港湾2017年亏损了2905.44万元。

无奈之下,华星创业在4月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4月15日与衢州复朴长实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署的《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显示,衢州复朴向华星创业支付现金2亿元,购买华星创业所持有的互联港湾51%的股权。

另外,三七互娱在2017年完成整体收购的上海墨鹍,承诺2017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不低于1.28亿元,而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其亏损了4596.53万元。三七互娱解释称,主要原因是产品上线档期推迟。

而世纪鼎利在今年年初用350万元收购了许永进手中所持有佳诺明德12.96%的股权,后者曾承诺2017年实现净利润400万元,然而实际情况却是亏损1986.6万元。

机构解析为何愿意接受高业绩承诺:不排除炒作抬高股价

对于并购标的无法完成业绩承诺的原因,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除受到公司经营战略影响外,一些行业受外部宏观经济的影响也较大,如钢铁、煤炭等传统行业在经济低迷时期实现承诺业绩的难度自然增大。”

东方证券分析师左剑明表示,“上市公司愿意接受高业绩承诺带来了高估值,不排除是为了抬高股价,从中套现获利。”

至于如何缓解并购“后遗症”这一现象,资深财经评论人曹中铭表示,上市公司在启动并购重组时,可以对高溢价现象说“不”;上市公司收购资产,应禁止全部用现金支付;此外,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应禁止对相关补偿条款进行修改,以防止资产出售方在享受高溢价后逃避责任。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