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烟台壮大海工装备制造业 为海洋经济注入新动能

2018-06-09 10:47: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烟台6月9日电 (王娇妮)中集来福士、杰瑞集团、中柏京鲁船业……在山东加快建设海洋强省的背景下,烟台海工装备制造业成为亮点,该市作为中国五大海洋建造基地之一,近年来培育起大批优秀海工企业。

截至目前,烟台中集来福士累计交付了36座各类海洋工程装备,其中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是全球最先进一代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钻井深度超过15000米,在中国首次试采可燃冰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建造海工重器的同时,中集来福士还向智能海洋渔业装备领域拓展,并与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所合作建设中集巴顿焊接技术研究院,共同研发水下焊接机器人等前沿技术。

目前,烟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海上深水油气平台建造基地,国内交付的半潜式钻井平台八成出自这里,海工装备核心部件国产化率从10%提升到60%。

与此同时,杰瑞集团逐渐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油田增产设备制造商,中柏京鲁船业成为中国首个远洋渔船建造与技术示范基地……这些烟台海工企业的不断壮大,为海洋经济的健康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日前,第一届中国(烟台)海工装备国际研讨会召开,来自中国、乌克兰、挪威、瑞典、德国、美国等国家的百余位专家共话海洋工程技术发展趋势、重点项目科技合作愿景,为烟台海工装备企业与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科研院所、企业的交流合作搭建了舞台。

时下,烟台市正通过发挥海洋科研优势,推动海洋科技发展。该市已拥有中集海工院、杰瑞研究院等省级以上海洋创新平台80多个,海洋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70%。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海军航空大学等9家涉海高校院所纷纷落户。

据悉,未来烟台市还将建设海工装备技术创新联盟,带动更多海工装备及零件、海洋深水勘探等产业联动发展。

山东烟台拥有900多公里绵长海岸线,发展海洋经济得天独厚。去年该市海洋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其中渔业经济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