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政策红利显现 龙头券商强者恒强

2018-06-08 16:56:5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林婷婷

截至6月7日,已有24家上市券商公布5月份财务数据,券商业绩显著改善,略超预期。业内人士表示,政策红利正逐步释放,但从政策导向和市场选择来看,行业资源有望进一步向头部券商集中。

5券商5月营收超过10亿

东方财富Chioce数据显示,按母公司统计口径计算,24家上市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123.15亿元,环比增长13.16%,可比口径下,同比增长15.87%;实现净利润46.38亿元,环比增长12.89%,可比口径下,同比增长20.4%。24家券商的整体业绩比4月份有所好转。

具体来看,上述24家上市券商中,有11家券商同时实现营收和净利润的环比增长,远远好于上个月数据。从单月营收看,有13家券商环比增长。其中排名前5名的券商营业收入都超过10亿元,分别是国泰君安(16.06亿元)、中信证券(15.01亿元)、海通证券(14.06亿元)、广发证券(10.52亿元)和华泰证券(10.24亿元)。其中,除中信证券因4月份营收基数过大,环比增速受影响之外,其他4家券商单月营收环比均出现较大增长,海通证券增长幅度最大,为67.68%,国泰君安紧随其后,增长54.79%、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增幅均超30%。

此外,单月营收环比增长超过50%的券商中,兴业证券增长幅度最大,环比增长267.49%。国元证券的环比增长幅度超过70%。单月环比降幅排名靠前的还有国元证券、山西证券、申万宏源等。

从净利润方面看,有12家券商净利润环比上升,环比增幅最大的3家券商分别是兴业证券、国元证券和方正证券,分别环比增长1239%、356.51%和302.14%。海通证券单月净利润拔得头筹,为9.33亿元,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分列二三位,中信证券跌至第四名。

中金公司分析师姚泽宇表示,5月券商业绩略超预期。具体来看,交易、资管有所好转,自营边际略有改善但整体仍较低迷,投行有所承压;此外,5月部分券商子公司分红,会计层面增厚月报盈利。

券商行业续演“强者恒强”

分析人士表示,从政策导向和市场选择来看,行业资源有望进一步向头部券商集中。

西南证券分析师刘嘉玮表示,随着市场逐步消化对强监管政策环境的预期,后市券商板块在扩大直接融资占比,提升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力度以及服务实体经济等政策导向下,在发展产业直投、完善新三板制度、海外并购重组、参与ABS以及服务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均有颇多看点,一些业务创新工作也在逐步推行,有望在行业龙头试点。

从今年前5个月的累计数据看,券商整体业绩比去年下滑较大,1-5月可比券商累计营业收入571亿元,同比下降3.8%;累计归母净利润232亿元,同比下降10%。其中,净利润同比下滑的上市券商有18家。有5家券商前5个月净利润同比增长,申万宏源证券增幅最大,同比增长30.86%;排在第二的中信证券同比增长29.8%。

值得注意的是,与券商有关的政策红利正逐步释放。中信建投分析师张芳表示,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引导海内外资金共同增配MSCI指数成分股,23家纳入MSCI指数成分股的大中型券商将一定程度上受益。一方面,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不断增加,5月“沪股通+深股通”成交净买入金额合计508.50亿元,创互联互通机制设立以来的新高;另一方面,国内MSCI主题基金迅速扩容,2018年2月以来共有9只MSCI主题基金完成设立,合计发行份额达到138.13亿份,目前24只MSCI主题基金在排队等候审批,未来增量资金入场可期。

证监会本周三发布了《存托凭证发行与易管理办法》,目前多项CDR配套实施细则已陆续出台,监管框架日臻完善。张芳认为,预计7月首家CDR企业将正式登场,对券商的承销保荐、托管及经纪业务利润贡献即将兑现。同时,CDR相关业务对券商的资本规模、客户资源和境外托管能力有较高要求,唯有龙头券商能从中受益。

不过,证券行业的风险依旧不可忽视。5月以来部分券商估值一度破净或接近于1,多只券商股估值创新低,股价弹性衰减。安信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认为,券商股估值中枢已经下降,不能凭借历史估值经验简单推断出“估值修复”逻辑,板块和个股估值反弹空间有限,且在风险持续暴露的环境下仍有下降可能。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