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保险>>

中国人保IPO过会:五大问题遭发审委问询 募资规模或超百亿

2018-06-06 09:41:42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6月6日讯 证监会昨日晚间披露的《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85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 显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保”)首发申请获通过,这也意味着第五家A+H上市险企呼之欲出。

中国人保招股书显示,其不考虑超额配售的拟发行股数将达45.99亿股,(A股发行后总股本的9.78%,不考虑超额配售)。这一发行量创近8年来A股IPO记录,保守估计募资规模达到百亿量级。

发审委对中国人保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

1、报告期内,中国人保子公司人保财险的5家支公司存在违法违规承担刑事责任的情形,公司、子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受到监管部门多起行政处罚。请说明:(1)部分支公司存在违法违规承担刑事责任对发行人的具体影响,是否存在公司及董监高承担刑事责任的情形,是否对本次发行上市构成障碍;(2)是否取得了不属于重大违法违规的相关证明,是否对本次发行上市构成障碍;(3)董事会、管理层、经营层相应设计的合规风控部门、风控合规委员会及风险管理委员会、审计委员会之间如何分工,风险及合规事项的报告路径和处理安排是否合理;(4)消除前述缺陷的相关内部控制制度的具体建设与完善情况,相关制度是否得以持续、有效运行。

2、2017年中国人保对部分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纳入合并报表范围,部分未进行并表核算;2016年度对保险资管产品均未并表核算。请说明:(1)报告期对结构化产品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依据和标准,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是否存在差异;(2)报告期各期,应合并未合并结构化产品的具体情况,各报告期合并与不合并是否采用了一致的标准,未合并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3、中国人保2017年12月31日完善了未来保险利益不受对应资产组合投资收益影响的保险合同的折现率假设,减少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税前利润。请说明:(1)上述事项作为会计估计变更的原因与合理性,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是否存在重大差异;(2)上述会计估计变更是否履行了必要的审批程序,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相关信息披露是否充分、恰当。

4、中国人保对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请说明:(1)分别采用收益法、市场比较法或加权法等不同评估方式进行公允价值估计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行业惯例和评估准则的相关规定;(2)以公允价值模式进行投资性房地产的计量,是否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一致,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3)报告期内对同一资产采用的评估方法是否一致,评估结果是否具有可比性;(4)该等计量方式的使用是否具有可持续性,相关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是否充分、恰当。

5、报告期中国人保经营多种保险业务,同时经营资产管理业务。请说明:(1)不同保险业务所沉淀的资金规模及投资分布情况,自营投资和委外投资的占比及效益,2016年及之后发行人投资收益波动较大的原因;(2)寿险产品中期缴和趸交的比例,退保规模及占比情况,报告期寿险分部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3)“资管新规”对发行人分红险、万能险等产品及发行人资产管理业务的影响;(4)持有的人保资产资管产品是否存在“非标”产品投资,是否存在多层杠杆嵌套,是否实行第三方托管,信息披露是否充分。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