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A股226只股票纳入MSCI指数 国际化迈出重要一步

2018-06-01 14:59:58 人民日报海外版

6月1日起A股226只股票纳入MSCI指数

A股国际化迈出重要一步(市场观察)

6月1日起,中国A股股票正式纳入MSCI指数,启动仪式5月3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

中国资本市场实现新开放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蒋峰谈到,A股纳入MSCI指数,表明中国的资本市场国际化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MSCI指数是由摩根斯坦利国际资本公司编制的跟踪概念股票表现的指数,中文名称叫明晟指数。MSCI指数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广为全球投资人参考。

据介绍,全球投资专业人士,包括投资组合经理、经纪交易商、交易所、投资顾问、学者及金融媒体都会使用 MSCI指数。同时,MSCI指数也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中最多采用的投资标的。据MSCI估计,在北美及亚洲,超过90%的机构性国际股本资产是以MSCI指数为标的。换言之,国际投资者去哪个国家投资股票,买哪个股票和基金,大都要参考MSCI指数。

从6月1日起,国际投资者在配置全球资产时,将按相应比例选择配比中国的A股股票。中国的资本市场由此实现新的开放。

MSCI首席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兹感叹: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这是A股的一小步,也是一大步。

对国际资本流动影响深远

深圳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以为,A股纳入MSCI指数,充分显示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和信任。

是否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由国际投资者投票决定的。最终纳入表明,国际投资界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性的良好预期,是对中国坚定推动经济全球化、融入全球金融市场的进程投下了信任的一票,也是对中国资本市场近年来改革开放成果的高度认同。

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内地股市总市值约8万亿美元,占全球股市总市值的10%,是全球第二大股市,国际投资者对配置中国股票的需求日益迫切。A股纳入MSCI,顺应了国际主流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需求。

当然,A股能顺利纳入MSCI指数,缘于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开放的努力。QFII、 RQFII以及沪港通等多种渠道的开通,各项交易制度的完善和开放,使得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的渠道完全打通。

以更开放姿态迎国际投资者

A股加入MSCI指数后,6月1日起,A股率先有226只股票将为国际投资者投资。这比原定的234只少了几只。这主要是一些股票停牌等因素造成的。

5月31日盘后数据显示,市场运行平稳,总体表现为持续上涨,上证综指最高3098.08点,最大涨幅1.86%,收报3095.47点,涨幅1.78%,成交1851.9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小幅减少。沪市MSCI纳A板块上涨1.81%,成交760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4%。

从资金流入情况看,沪股通流入MSCI纳A板块金额明显放大,买入金额增加至112.7亿元,创年内单日最高,约为近一个月平均水平(44亿元)的2.5倍,146只样本股上涨率91%,无个股涨停,涨幅超过5%的个股仅7只。从尾盘表现看,最后5分钟, MSCI纳A板块上涨0.13%,推动上证综指上涨2.94个点,涨幅0.1%。沪股通买入MSCI纳A板块金额20.28亿元,占其全天买入金额的18%。

据了解,主要被动基金已完成建仓。上交所全力维护市场稳定运行,基本实现了A股纳入MSCI指数的平稳过渡。A股开启了全面进入国际股票市场的新引擎。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分析,以纳入5%的比例估算,带来的资金增量将在200亿美元左右;因此,第一步纳入2.5%比例对应的资金流量可能在100亿美元左右。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表示:未来5至10年,A股市场将吸引超过6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这将逐步提升中国股市的外资参与度,最终能更好地反映中国经济和市场的规模,同时,外资的流入将为中国实体经济向以科技、服务及消费驱动的升级转型提供支持。

本报记者 谢卫群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