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国综合PMI创年内新高 企业生产经营扩张步伐加快

2018-06-01 14:56: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统计局31日发布数据称,5月份,中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6%,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这表明中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说,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1.9%,高于上月和上年同期0.5和0.7个百分点,为2017年10月以来的高点,制造业扩张步伐加快,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

他表示,制造业PMI本月呈现出五大特点:一是供需两侧协同发力,市场活跃度上升。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4.1%和53.8%,分别高于上月1.0和0.9个百分点,升至年内高点。

二是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动能支撑作用继续增强。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3.0%和54.8%,分别比上月上升1.3和1.0个百分点,且均持续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

三是传统行业景气回升,企业生产经营有所改善。高耗能制造业PMI为50.5%,重回扩张区间,分别高于上月和上年同期0.6和2.4个百分点,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PMI升至近期高点。

四是进出口指数均有回升,外贸稳中向好。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1.2%和50.9%,分别比上月上升0.5和0.7个百分点,均连续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五是受市场需求回升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价格指数明显上升。

赵庆河透露,调查结果显示,5月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为40.1%,连续三个月上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仍需进一步增强。同时,反映原材料成本和劳动力成本高的企业比重均持续超过四成,成本压力较大依然是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主要问题之一。

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PMI为53.1%和51.0%,分别高于上月1.1和0.3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9.6%,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8.2%,高于上月0.9个百分点,表明小型企业对未来发展预期仍较为乐观。

在非制造业方面,赵庆河分析说,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9%,环比、同比分别上升0.1和0.4个百分点,这显示中国非制造业总体延续稳中有升的发展势头。(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