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调研报告:六成青少年触网年龄在6-10岁

2018-06-01 14:55: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刘育英)31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当代青少年网民的触网年龄愈发提前,约有超过六成的青少年触网年龄在6-10岁,且八成以上都具备较强的网络使用能力,接近半数的青少年每天上网时长都能控制在两小时以内,24%的青少年每天上网时长达到2至4小时。

该报告由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以及腾讯公司联合发布。本次调研报告是国内第一次专门针对青少年网络安全的全国性社会调查。在被调查者中,初中生占54.83%,高中生占44.84%,大学及以上占0.33%。

从兴趣点上看,娱乐是青少年最为喜欢的领域,影视、动漫、游戏、音乐收获关注满满。几乎总是在听音乐的青少年占比达到29%;有20%的青少年表示“几乎总是”在看短视频,“每天看几次”的比例也接近10%;电影/电视、游戏类,接触频率则主要集中在“每周一次”上。

调研报告显示,三分之一的青少年在网络上遇到过色情信息骚扰,遭遇场景包括社交软件、网络社区和短视频等;遇到过网络诈骗信息比例则为35.76%;而遇到过网络欺凌的青少年比例最高,达71.11%,其中以网络嘲笑和讽刺、辱骂、用带有侮辱性的词汇的形式比例最高。

面对色情信息、诈骗,或网络欺凌、网络骚扰,“当作没看见,不理会”是青少年最常用的应对方式。他们同时也不愿“告诉父母”,沟通比例最高的是诈骗风险,达到15%,而针对网络欺凌和网络色情信息风险和父母沟通的比例均不足10%。相比之下,他们更愿意和同学或朋友进行沟通。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青少年与社会问题研究室研究员田丰表示,在对子女的用网教育中,部分家长一些相对简单的管理方式和教育模式应当做出调整和转变,主动投入到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过程中去,与孩子共同分享、面对和解决网络带来的进步还有问题,这对于他们的网络素养和安全意识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