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上海购物: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

2018-05-28 09:17:53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上海是一座因商而兴的城市,发达的商业是这座城市的名片,上海是全国最大的消费城市和新零售的“试验田”和“竞技场”,也是国际零售商和国际知名品牌集聚度名列全球前茅的城市,消费已成为上海城市经济持续繁荣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面向全球”的消费市场

触摸一个城市的脉搏,最直接的方式莫过于逛街,用感官加“买买买”去感受。到上海就一定要去南京路和淮海路。只是从去年开始,黄浦区政府已经与相关企业联手,对南京东路和淮海路的商业街改造进行了谋划布局,走在街上,有些商铺被围起来暂时变成工地了。

黄浦区副区长陈卓夫说,改造“两街”目的是为了顺应消费新趋势,要满足也要引领消费需求,某种程度上要创造一些消费的新需求。

黄浦区的目标很明确,要打造场景、提升品质,重塑南京东路繁荣繁华“中华第一街”的形象,也重塑百年淮海路的高雅时尚形象。重点的商业地标性建筑重塑性改造,优化公共环境的氛围,最终要打造新的场景。消费者在这里可以体验划街为圈的场景——将“两街”融入到整体商业氛围里。

上海市的目标更明确,要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城市。5月8日,上海发布《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黄浦区的“两街”焕新计划已列入《行动计划》聚焦八个专项行动的第二个“商业地标重塑专项行动”。

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就是要构筑上海商业具有强力支撑作用、难以被取代的战略优势,就是要匹配上海“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就是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说,打响“上海购物”品牌《行动计划》主攻方向是打造面向全球的消费市场,形成与卓越的全球城市定位相匹配的商业文明,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城市。

为此,上海将突出坚持以满足需求、创造需求、引领需求为导向,着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抓住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契机,主动顺应消费需求升级的大趋势,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

主攻“三大中心任务”

为了早日达成“要购物,到上海”的愿景,《行动计划》制定了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组织动员全社会打响“上海购物”品牌的任务措施也将落实落地,“今年‘上海购物’将主攻‘三大中心任务’。”尚玉英说。

——加快集聚更多“最新最潮”的消费品牌。上海已是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全国首发的首选地,但对标纽约、巴黎等公认的国际消费城市,国际知名高端品牌在上海举办首发活动还不够多。上海计划于5月底举办“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启动仪式,吸引国际国内名牌新品、老牌新品、名家新品和新人新品在上海发布。

同时,充分发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引进更多全球优质商品和服务,引进有实力的零售商和采购商,提升商品的丰富度和吸引力。

——加快营造最优最好的购物环境。主动顺应“线上+线下”“商品+服务”等消费发展趋势,优化商业规划布局,引领消费业态潮流,从商街、商圈、特色商业街区的商业业态、文化生态、消费生态等方面不断努力,提升软硬件水平,建设艺术商圈、智慧商圈、诚信商圈,特别是要建设精品云集享誉世界、服务创新引领全球、消费环境优质舒适、监管模式接轨国际的世界级商圈商街,营造诚实守信、服务制胜、放心便捷的消费环境,增强对全球消费者的吸引力。

——加快实现最高最划算的购物性价比。以上海自贸试验区3.0版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内贸流通改革创新,降低流通成本,引导国际消费品牌合理定价,提高商品和服务消费的价格竞争力。同时,充分发挥上海每年航空旅客吞吐量超过1亿人次的优势,争取更多吸引境外消费回流的免税政策在上海先行先试,提升机场、码头等口岸免税店的水平,扩大购物离境退税商店规模,创建离境退税示范街区,让更多旅客愿意在上海消费。

“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决心

为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在未来3年,上海将聚焦实施新消费引领、商业地标重塑、老字号重振、消费品牌集聚、消费名片擦亮、会商旅文体联动、消费总动员和消费环境优化等8个专项行动。

要将上海打造成国内外消费者向往的“购物天堂”,就必须将上海国际消费城市购物特色与百年传承的海派购物文化相融合,放大商旅文联动效应,满足消费者的购物、休闲、文化等多种需求。

来看一下上海这几年的创新实践:

作为首个把艺术·人文·自然3大核心元素融合的全球性原创品牌,南京东路上的K11购物艺术中心将艺术欣赏、人文体验、自然绿化及购物消费相互融合,为大众带来独特的感官体验。

为恢复愚园路应有的精致街区形象,激活其商业价值,长宁区将“愚园路历史风貌区”改造作为城市更新案例,精心打造具有人文关怀的ART愚园生活美学街区。经过3年城市更新,愚园路逐步形成了“跨界、精致、艺术、融合”的街区新形象。

星光摄影器材城在打造“买相机,到星光”的购物品牌基础上,以摄影文化浸润培育消费,打造“玩摄影,到星光”“学摄影,到星光”的全产业生态链和摄影文化地标星光色谷,购物品牌转型成文化产业制造品牌。

尚玉英说,“上海购物”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打造“上海购物”品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促进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一张蓝图干到底”。沈则瑾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