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欧盟俄气“和解”收场 反垄断调查未开巨额罚单

2018-05-25 15:18: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布鲁塞尔5月24日电 (记者 德永健)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长达7年的反垄断调查24日宣告结束,双方以和解收场,欧盟未对俄气开出巨额罚单。

欧盟委员会当日通报这一结果,宣布与俄气达成一项为期八年、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据此俄气将大幅改变在中东欧天然气市场的经营模式,一旦违约,欧盟可按俄气全球营业额的10%处以巨额罚款。

具体而言,俄气同意改变在中东欧天然气市场的定价体系,将天然气价格与油价脱钩。如用户发现俄气价格高于西欧天然气市场基准价,有权要求俄气降价;如双方无法达成协议,可由仲裁机构定夺。

对于同中东欧国家签订供气合同,俄气同意取消以往常见的限制条款,如对内打破区域限制,允许用户在各地区调配使用天然气,对外打破出口限制,允许用户向别国转售天然气,同时不能利用供气强行获取对天然气管道的控制权。

作为全球能源巨头,俄气是欧盟天然气市场主要供应商,尤其是中东欧天然气市场。2011年,欧盟调查人员突击搜查俄气驻德国办事处等机构,开始对俄气展开反垄断调查。

2015年,欧盟指控俄气在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立陶宛八个中东欧国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操控价格,打压竞争,违反欧盟反垄断法,据此欧盟可按俄气全球营业额的10%处以罚款,当时舆论估算罚款额最高达100多亿欧元。

24日欧盟宣布和解协议后,俄气负责人表示“满意”,反之立陶宛政府对欧盟未开出巨额罚单表示“遗憾”;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韦斯塔格则称,此案并非针对俄气这类的企业巨头,而是要为欧盟消费者和企业争取最大利益。

观察人士表示,现时欧盟内部弥漫反俄情绪,俄气最终与欧盟和解可谓取得“胜利”。与之相比,去年6月和今年1月,欧盟援引反垄断法先后对谷歌公司和高通公司处以24亿欧元和近10亿欧元罚款。(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