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陈武提五项建议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

2018-05-25 15:02: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宁5月24日电 (记者 杨陈)“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必将推动泛北区域一体化发展和繁荣共进,给沿线民众带来巨大福祉。”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24日在此间呼吁各方共商共建共享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并为新通道建设提出五点建议,以实现各方互利共赢。

当天,以“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十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第二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

陈武在会上作主旨发言时表示,当前,随着中国与东盟各国积极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中国—东盟互联互通需求愈发突出,共同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携手共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是泛北各国面对的时代课题。

为推动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陈武提出五项建议:第一,以交通物流为先导,提升通道服务能力。围绕海路通道、陆路通道和信息通道建设,开展铁路、公路、港口和航空的多式联运。打造高效、无缝对接的交通物流体系。

第二,推进国际区域通关一体化,提升通道便利化水平。加强中国沿线省区的口岸通关合作,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海关“三互”合作和“单一窗口”合作,探索中国—东盟跨境货物直通车,促进通关效率大提升。

第三,大力推动区域和国际经贸合作,消除非关税贸易壁垒。开展共建省际和国际区域产业园区合作,打造区域和国际产业链。大力开展国际贸易、转口贸易、保税贸易和跨境电商等贸易合作。

第四,构建共享开放平台,提升通道合作层级,扩大交流合作的“朋友圈”。

第五,共建工作机制,形成各方协作联动格局。加快建立各方参与、多层运作、协调有力的通道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和培育发展更多的通道合作平台,推动沿线国家共商共建。

据悉,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以中国西南区域为枢纽,向南,经贵州通过广西沿海地区到达新加坡及东盟各国,通过广西沿边地区连接中南半岛;向西、向北,经四川、甘肃通往中亚和欧洲,形成“一带一路”经中国西部地区的完整环线。

目前,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已经在机制探索、平台运营、设施配套、货源组织等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从中国重庆经广西北部湾港直达新加坡的海铁联运班列已常态化运行。预计今年海铁联运开行660班、货运专列100班、跨境公路运输500班、跨境铁路联运50班。这一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中国广大的西部省区,新加坡、越南等东盟国家,以及波兰等欧洲国家积极参与。

“相信通过各方的积极参与和鼎力支持,必将创造更多的合作空间,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开启泛北合作的新篇章。广西愿意发挥自身优势,与各方共同扎实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努力为推动泛北合作升级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陈武说。(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