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广州发布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

2018-05-25 10:28:12 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5月24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通讯员麻卫华)5月24日,广州市金融工作局举办《广州市决胜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广州将通过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形成“管理到位、发展稳健、监测全面、预警及时、处置有效、生态优良”的金融市场环境,打造广州金融安全区。

此次计划明确了地方金融监管工作范围,将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区域性股权市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互联网借贷信息中介等类金融业态、机构统一纳入地方金融管理体系。在具体执行层面,广州市金融工作局推出了许多创新举措。首先,地方金融监管体系落地,加强监管统筹协调。2017年7月,广州市成立了市防控金融风险联席会议,在市级层面统筹协调地方金融监管、风险防范和化解领域重大问题,协同应对新形势下的金融风险问题。计划还研究建立机构监管与行为监管相结合的创新监管模式,实现地方金融业态监管的全覆盖、无死角。

其次,运用金融监管科技,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2017年6月,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授牌成立,成为全国第一家省级智能化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防控中心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打造金融风险监测防控“金鹰系统”,实现“主动发现风险—提示风险—处置风险—持续监测”闭环管理。截至今年4月,防控中心排查18504家企业,覆盖11个辖区,发现风险企业869家。广州市还对辖区内接入防控中心、实现统一清算的各类交易场所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励。据统计,现已接入17家交易场所。

目前,广州市正依托防控中心推进广州地方金融大数据库建设。一方面,金融大数据会导入相关政务信息和企业相关信息,在发展金融科技产业和分析研判重大金融案件方面提供数据支持;另一方面,金融大数据库将建立企业信用信息平台,不仅为金融机构提供风控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还将发挥库存证服务功能,实现合同存证与网络仲裁的无缝对接,实现“监管+仲裁”的全链条管理,引导类金融机构依法维权。

最后,建立首席风险官制度,充实风险管理力量。广州市已率先在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试点向互联网金融机构推广首席风险官,下一步将向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等其他行业逐步推广,搭建连接监管部门与企业的风险管理链条。据了解,广州市举办了高校防范金融诈骗海报设计与动画制作大赛、打击非法集资宣传进公交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并在中小学校试点开设金融理财课程,开设电台节目,提高社会公众金融安全的防范意识。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