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欧元区稳定与欧洲一体化面临挑战 意大利新执政联盟引起欧洲警惕

2018-05-25 09:11:11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意大利五星运动党与北方联盟日前公布了联合执政的“共同施政协议”,并将相关计划提交意大利总统。这项“共同施政协议”的推出再次放大了意大利新执政联盟与欧盟机构间的分歧,并迅速引发包括法国在内欧盟核心国及官方机构的强烈担忧。

法国媒体指出,虽然意大利新执政联盟已不再要求退出欧元区,但欧盟仍担心其带有鲜明民粹主义色彩的施政计划将对未来欧元区的稳定与欧洲一体化造成严重冲击。法国《世界报》撰文指出,施政计划中的经济、外交与移民政策都令欧盟及核心国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特别是该计划呼吁重审欧盟条约及欧盟对银行业的自救机制等内容更使欧盟权威受到直接挑战,遭到多个成员国强烈抨击,并指责“这是一项没有理智的计划”。法国媒体同时指出,意大利执政联盟领袖还曾要求欧洲央行一次性取消意大利2500亿欧元公共债务并新增1000亿欧元开支,虽然相关诉求并未在施政计划中出现,但这将成为未来迫使欧盟在协调中作出妥协的重要筹码,并构成对欧元区稳定的持续威胁。

法国金融分析师指出,意大利新执政联盟的计划也迅速让债务危机风险再度笼罩欧洲金融市场,特别是两个带有鲜明民粹主义色彩的政党就管理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达成一致后,投资者继续逃离意大利资产,相关主权债券也遭到大举抛售。米兰证交所在21日开盘后迅速下跌2%,意大利国债违约风险利息也暴涨40个百分点,达到170点。

法国官方迅速对意大利出台的相关施政计划给予了强硬表态,担心该计划中扩大支出、质疑欧盟条款等内容将进一步加剧欧盟内部的裂痕,加速欧洲离心化趋势。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近期表示,意大利遵守对欧盟的预算承诺至关重要,如果意大利新民粹主义政府无法履行财政承诺,欧元区的稳定将受到威胁。勒梅尔称:“如果新政府甘冒风险,不尊重对债务、赤字及整顿银行业的承诺,那么欧元区的金融稳定将面临更大危机。”

法国经济界也对意大利施政计划表示担忧,认为相关计划“即使落实其中一小部分,其对欧洲的负面影响也是巨大的”。有法国经济学家认为,此次意大利新执政联盟共同施政计划的推出带有鲜明的民粹主义色彩,显示出其所代表的发展理念与核心诉求在意大利国内甚至欧盟内部都拥有一定影响力,将对未来的欧洲一体化与欧元区改革造成冲击。首先,相关计划将使意大利财政开支显著上升,并促使国内税收持续下行,与欧盟现行紧缩框架背道而驰,增大其未来在欧洲央行债务违约的风险。其次,意大利新执政联盟与俄关系近期不断拉近,并曾要求欧盟方面停止对俄制裁,将进一步加剧欧盟外交政策分歧,增加法、德等在欧内部协调政策的难度。最后,意大利施政计划及执政联盟领导人的执政思想带有鲜明的民粹主义色彩,五星运动党领袖马伊奥始终坚持反对欧元的态度,对欧盟的难民政策也持全盘否定观点,北方联盟领袖萨尔维尼更称欧元为“失败的货币”,希望意大利回到《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之前。此外,意大利这项带有极强象征意义的施政计划及其对欧盟治理方式、欧元的批判态度将增大未来欧盟边缘国效仿的风险,特别是在德、意、波、匈等欧洲国家民粹政党均在政坛崭露头角的这一敏感时刻,将冲击未来欧元区改革计划,使欧盟进一步走向分裂。(经济日报 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