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沪市两公司将被终止上市 上交所:触及退市条件“有一家退一家”

2018-05-23 16:24:13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5月23日电(记者 潘清)上海证券交易所22日发布公告,因触及相关退市指标,吉林吉恩镍业股份有限公司(*ST吉恩)、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ST昆机)将被终止上市。

在此之前,*ST吉恩和*ST昆机已连续多年亏损,并被先后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

将业绩连续多年亏损甚至资不抵债的公司予以退市,是退市制度的主要情形之一。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上市公司股票暂停上市后,出现“公司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存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或者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四种情形之一”,上交所将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

两家公司中,*ST吉恩在连续3年亏损后,第4个会计年度触及净利润、净资产和审计意见等三项退市指标。其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净利润均为负值,经审计的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63亿元,期末净资产为-1.98亿元,同时会计师事务所对其2017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ST昆机连续3年亏损后,第4个会计年度有两项指标触及终止上市标准。其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净利润均为负值。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0亿元,2017年末净资产为-3822.10万元。

据悉,上述两家公司将于5月3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股票简称分别变更为“退市吉恩”“退市昆机”。根据相关制度安排,除特殊情况外,两只股票价格的涨跌幅限制为10%;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期间的全天停牌不计入退市整理期,但累计停牌不得超过5个交易日;上交所将公布当日买入、卖出金额最大的五家会员证券营业部的名称及各自的买入、卖出金额;公司在退市整理期间不得筹划或者实施重大资产重组。

退市整理期交易届满后,上交所将在五个交易日内对两家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公司被摘牌后,其股份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ST吉恩和*ST昆机在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前为沪股通标的,目前公司仍有部分沪股通投资者。上交所提醒,由于两公司已被调出沪股通标的,沪股通投资者可以选择在退市整理期出售所持公司股票,但不可以买入。如选择继续持有,后续股票进入股转系统后可能无法转让。

上交所方面表示,在上市公司退市过程中,投资者可通过合法途径,理性主张股东权利。根据现行法律制度安排,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公司股东仍享有对公司的知情权、投票权等股东权利,可以按规定进行股份转让。如果公司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被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因此造成损失的投资者可以自己受到虚假陈述侵害为由,通过司法途径寻求民事救济或赔偿。

据了解,在对两家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至作出终止上市决定期间,上交所加强了对公司的信息披露监管,持续督促充分揭示退市风险,并对其信息披露违规行为依法采取了纪律处分或监管措施。

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础性制度,对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优胜劣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有重要作用。历经多年探索和改革,资本市场退市制度逐步健全,已经形成相对多元的退市指标体系和较为稳定的退市实施机制,逐步实现了退市“常态化、法治化、市场化”。投资者对严格执行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理解和共识也日益增强。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认真履行一线监管职责,主动承担退市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坚持依法依规对触及退市条件的公司“有一家退一家”,并进一步加大对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僵尸企业”等符合退市指标企业的退市执行力度,以净化市场生态,维护市场健康秩序。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