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产业逻辑清晰 举牌资金尝试“新玩法”

2018-05-23 15:07:00 中国证券报

产业逻辑清晰 举牌资金尝试“新玩法”

徐金忠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今年以来已有新南洋、国投电力、嘉欣丝绸、通葡股份、交大昂立、神农基因、一汽富维等多家上市公司被多路资本在二级市场举牌。近期股市震荡调整,使得部分个股股价“打折”。记者发现,对于跌出来的价值如何抓取,举牌资金显然有了新玩法。此前,市场上不乏挑壳公司举牌、杠杆资金举牌等案例,如今这样的方式已被市场、政策等“逼停”,产业维度、价值视角之下的举牌开始引领风潮。

举牌潮涌动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统计发现,截至5月21日,今年以来,已有新南洋、国投电力、嘉欣丝绸、通葡股份、交大昂立、神农基因、一汽富维等十多家上市公司被各路资本在二级市场举牌。例如,嘉欣丝绸日前公告,持股5%以上股东浙江凯喜雅累计增持公司的股份达到5%。本次增持后,凯喜雅持有公司股份6641.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5%,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中金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则是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的方式,累计增持新南洋无限售条件流通股4298.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00%。

举牌潮中,甚至出现多方举牌、上市公司举牌上市公司等“花式”举牌。以国投电力为例,5月11日,国投电力发布公告称,上海重阳战略投资有限公司管理的重阳战略才智基金于5月9日,增持国投电力247.21万股,本次权益变动后,重阳旗下合计持有公司3.3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0%。事实上,看中国投电力的还不止重阳一家,去年3月14日,公司发布公告称,长江电力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而长江电力作为沪市上市公司,在今年3月举牌了川投能源。川投能源公告称,长江电力自2017年3月9日至2018年3月28日,累计增持公司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00%。另外,还有上市公司大北农举牌并持续增持荃银高科等情况。

除了二级市场增持外,股东之间的协议转让,也让一批资本顺利“入场”。近期,西藏金梅花将其持有的奥马电器部分股份协议转让给天安人寿,天安人寿一举获得公司5.90%的股份;国投电力被多路资本举牌的同时,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接手瀚蓝环境流通股股份6601.45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8.615%;永辉超市则是5.38亿元受让国联水产控股股东部分股份,上述股份合计占国联水产总股本的10%。

产业逻辑清晰

各路资本争相举牌上市公司,主要是受上市公司本身价值的吸引。国金证券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市场持续震荡调整,特别是一些结构性的深度调整,让A股上市公司“跌出价值”,这让各路资本看到了好机会。

本次上市公司举牌潮中,纯粹的财务投资不少。例如,重阳投资举牌国投电力的目的明确是财务投资,“不以谋求实际控制权为目的”。

与此同时,虽说最终落地实施的前景不甚明了,但市场上以产业和价值视角来筛选举牌对象,并将举牌与价值挖掘和产业整合联系在一起的举牌案例明显增多。可以说,产业和价值正在引领各路资本举牌上市公司的风潮。

例如,中金集团及一致行动人举牌增持了新南洋和交大昂立,其举牌的和增持的目的分别为“看好新南洋业务的发展,通过上交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的方式增持新南洋股份,做战略投资布局”和“看好大健康产业及交大昂立的业务发展前景,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的方式增持交大昂立股份,做战略投资布局。”而在一汽富维被增持举牌的案例中,招商证券分析师汪刘胜认为,一汽集团在新五年规划将一汽富维定位在资本市场试水平台的位置,中性化战略明确,股权结构有望进一步优化,此次一汽富晟举牌是上市公司中性化战略的一个起点。

在前述的电力和能源类上市公司之间的资本举牌动作,背后的产业逻辑更加清晰。电力行业分析人士指出,这些资本的纽带背后是产业协同的巨大潜力,特别是在能源行业调整改革的大背景下,此类以资本为纽带连接起来的关系,将是未来业务整合、产业协同的天然优势。

此外,在新零售、消费升级等带动下的零售行业的资本联结以及股权联系,更是在造就不同的行业新生态,例如永辉超市受让国联水产股权,就明确表示是为了“实现产业布局和定位、产品综合开发以及终端需求导向型生产等全方位协同发展,整合公司的品类供应商,提升公司重点单品差异化竞争力、品类定制化能力和毛利空间”。

“老戏法”玩不转

除了举牌的目的,举牌资金的来源,特别是涉及到是否存在风险过高的杠杆举牌等,是市场和投资者重点关注的。

近期举牌上市公司的资本中,存在着增持举牌然后股权质押等的情况。如上市公司公告显示截至5月17日,中金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新南洋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00%。5月17日,新南洋收到中金集团的通知,中金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527.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4%)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质押给兴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用于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质押期限自2018年5月17日至2019年5月17日。此次质押的股份占中金集团及一致行动人持股总数的12.28%。

私募机构人士表示,举牌壳公司、杠杆举牌等“老戏法”显然已经玩不转。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交易所人士处了解到,举牌上市公司一直是交易所监管的重点之一,严格的信披和问询,让违规违法难以成行。

当下市场出现了一批相当“精准”的增持,精确到“4.9%”以后若干位的增持并不少见。例如近期,某资管计划增持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份,公告的最终持股比例为“4.9999994%”;而更有已经发布公告称构成举牌的资金方,将此前公告的5%的持股比例修改为“4.999998%”。“这也显示出当前监管环境下,资金方寻求自我保护的千姿百态。”上述私募机构人士说。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