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北京首个轨道交通工程试点防尘隔离棚项目通过验收

2018-05-23 14:53: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诸嘉晨)由中建八局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施工履约的北京地铁19号线03标段积水潭站临建施工隔离棚近日正式通过工程验收,成为北京首个正式通过验收的轨道交通工程试点建设防尘隔离棚项目。在地铁“明挖车站+盾构”工程上进行整体全封闭施工,在国内尚属首例。

施工单位中建八局北京地铁19号线03标段项目负责人王守龙介绍,在今后近3年时间里,一座地下3层、5个出入口、2个换乘通道、总建筑面积约24707平方米地铁车站和长约2210米的积水潭站至北太平庄站区间盾构隧道,将在这座全封闭的大棚里“种”出来。

北京市住建委、市重大项目办、市发改委、市环保局、西城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及该项目参建单位参加了日前举行的验收会。验收组对隔离棚施工资料、主体结构和设施设备进行现场检查,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棚内空气质量抽样检测。经检测,该防尘隔离棚的扬尘削减率达到80%。参与验收的专家认为,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对于轨道交通工程施工现场实施扬尘治理攻坚、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绿色安全建造具有重要意义。

中建八局建造的这座用来“种”地铁站+盾构隧道的“温室大棚”位于位于北京二环内,新街口北大街与德胜门西大街交叉路口南侧。大棚高17米、长165米、宽38米,整体封闭面积达到6300平方米。

虽然是临时建筑,但是项目部没有临时将就的思想。隔离棚整体呈白色,隔离棚的立面均匀地排列着上、下两排窗户,隔离棚的顶部也均匀地排列着封闭的天窗。行人无论是地面平视还是从二环路高架处俯视,看到的都是一座与周围景观极为和谐、美观的建筑。

走进隔离棚内部看到,主体结构采用轻型钢结构配置,构件之间采用高强螺栓连接,各门架结构采用檩条连接,并固定面板。罩棚顶部采用单层彩钢板,每间隔6米设置一道采光板,保证棚内采光。同时中部起拱2.5米,四周施做女儿墙,保证排水。封闭面板采用7.5厘米厚新型镀锌铝复合装饰板,具有良好的隔音降噪效果,同时与周围环境协调。

防尘隔离棚内设置了DMC216型脉冲布袋除尘系统,焊接烟尘净化器。沿隔离棚顶部钢梁间隔设置自动喷淋系统,隔离棚内扬尘较大时能够自动开启,达到降尘效果。重点部位配置降尘雾炮机,其喷雾距离可达到60米。出入口位置配置循环用水洗车池,保证在基坑开挖期间进出场车辆的清洁。

王守龙称,他们正在探讨在隔离棚上部安装太阳能光伏板组件的可行性。如果可行,他们将把天上阳光采撷到地下,利用光伏发电解决一部分盾构隧道施工的照明用电问题。此种做法在国内也尚无先例。他说,建这个隔离棚自然是增加了施工成本,但同时也带来了降声降噪、环保、施工受天气影响小等优点。更为重要的是有效提升绿色施工水平、助力北京“打赢首都蓝天保卫战”。(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