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全国超难超高层逆作法施工项目提前封顶

2018-05-22 14:57: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5月21日电 (郭军 胡婷)位于广州市核心城区海珠广场旁、珠江畔的一座新地标建筑--广州恒基中心地块总承包工程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其北塔主体结构近日提前封顶,而其南塔的建设目前也正有序推进。据承接该项目的中建三局南方公司相关负责人21日介绍,该项目是中国目前施工难度超大、施工环境超复杂的超高层全逆作法施工房建项目。

广州恒基中心项目是政府打造越秀中央文化商务区的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额12.4亿元,由南北两座塔楼组成,总用地面积约2.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3.2万平方米,北塔30层、高150米,南塔20层、高100米,8层以上为办公写字楼,地下5层。项目北塔为钢结构加混凝土结构的组合结构,南塔设计采用全逆作法施工,一桩一柱工程钢柱调垂精度高达千分之一。

据该项目工程师温伟民介绍,逆作法施工是指先沿建筑物地下室轴线或周围施工地下连续墙或其他支护结构,同时建筑物内部的有关位置浇筑或打下中间支承桩和柱,作为施工期间于底板封底之前承受上部结构自重和施工荷载的支撑。然后施工地面一层的梁板楼面结构,作为地下连续墙刚度很大的支撑,随后逐层向下开挖土方和浇筑各层地下结构,直至底板封底。同时,由于地面一层的楼面结构已完成,为上部结构施工创造了条件,所以可以同时向上逐层进行地上结构的施工。如此地面上、下同时进行施工,直至工程结束。逆作法是高层建筑物目前最先进的施工技术方法之一。

温伟民表示,采用逆作法施工可以节约三分之一左右的工期。而且,如果用地红线与地下室结构边线距离太近的话,逆作法施工还有利于节约场地,便于施工总平面布置。

据介绍,本项目逆作法施工难度极大。项目逆作法采用“一桩一柱”进行施工,钢立柱最长可达34米,重量约54吨,而且本项目设计要求钢立柱的施工安装精确度需按照地上钢柱安装精度标准达到1/1000,且在地下不可视的条件下施工,代表了目前国内逆作法钢立柱安装施工最高精度标准。在此之前,全球首例300米以上超高层双头楼逆作法施工的南京青奥中心项目安装精确度也仅达到1/500。

此外,恒基中心项目地下层结构复杂,广州市地铁6号线经过工程北塔楼施工区,横穿工地地下室。同时,工地南侧紧邻广州重点保护文物--1900年建设完工的广州最早发电厂,二者相距不足2米;西面正在使用的五仙门变电站和南面文物五仙门发电厂像两个方盒子嵌入工地内;在仅仅2160m?面积的施工区域中建设,难度可想而知。

同时,由于广州恒基中心项目工期短,专业分包多,场地需求量大,且项目地处市中心,大型运输车辆限行、环境保护要求高,现场所需钢梁、钢柱等材料施工生产、运输进场及现场材料堆放与平面、垂直运输布置等问题均会影响项目施工进度。

对此,项目施工方采用BIM建模等方式进行施工进度及总承包管理,并反复进行各专业防碰撞验证,从而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总平面布置方案和流水施工方案。同时,利用TEKLA软件将钢结构从平面图纸到三维模型,通过建立三维模型,有效避免钢构件本体与土建、机电的碰撞,提高施工质量。(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