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蒙晖:用青春实现脱贫梦 用脱贫共筑致富梦

2018-05-22 11:22:57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杨东枝)“有困难找书记”,这是摆罗村村民对驻村第一书记蒙晖工作的真实写照。

驻村两年来,蒙晖带领扶贫工作队走访农户,深入田间地头,熟悉村情,了解贫困户情况,村民反映的每件事情他都会记在心上,没有架子,只有一步一个脚印的付出,蒙晖的驻村工作让不少村民感动。

2016年3月,蒙晖主动向黔南州国税局党组提出申请,来到扶贫点独山县摆罗村驻村扶贫。“主动请缨”是一种动力,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承诺书。

摆罗村地处羊凤乡政府驻地北部,距离乡政府15公里,距县城5公里,由于摆罗村基础设施差,生产生活环境恶劣,是独山县一类贫困村。

扶贫先扶志。要想让摆罗村摘掉贫穷的帽子,必须要弄清楚扶贫的原因,找准扶贫的路子。驻村不久,蒙晖就感受村子的贫穷落后,“有的村民组连一条水泥路都没有,村民还在用传统方式种庄稼,广种薄收,村民们的住房条件都非常差。”蒙晖说。

和村里的干部讨论过后,蒙晖开始深入调研走访,对全村915户4339人村民家庭情况、家庭收入来源、致贫原因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了解,核实贫困户信息并补录……,田间地头、村组民居,时时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部分自然村寨环境恶劣,农业发展靠天吃饭,农民不懂技术、缺少资金,无法将耕地变‘宝地’。”这是蒙晖驻村走访得出的结论,发展脱贫产业,还需要正确引导和扶持。

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后,蒙晖和工作队制定了详细的脱贫攻坚规划,积极争取落实项目。蒙晖向上争取了300万元资金,修通了12公里8条进村道路。几十年修不成的路,蒙晖修成了,全村百姓对他心悦诚服。

为了让摆罗村有更长远的发展,蒙晖向独山县委、县政府提出符合摆罗村特色的《摆罗村发展规划》,将摆罗村纳入飞凤湖景区进行规划,实现旅游的精准布局;做好村文化广场和邻里中心的规划、设计及引资1000万进行建设。截止目前,全村组组通公路、占地近7000平方米的民族文化广场和邻里中心已经投入使用。

说在嘴上,写在纸上,都不如落在行动上。规划制定好后,蒙晖便开始抓产业发展。

扶贫的路千条万条,如何找准产业发展问题、对症下药才是关键。蒙晖根据摆罗村的地理条件,组织村支两委部分党员、组长、村民、种植能手到龙里县参观学习后,经过与村民组长商量,决定以发展刺梨产业带动村民经济发展。

为了推进刺梨产业和树立产业典型,蒙晖先后带领村两委自2016年7月中旬起召开纳八、上寨组群众大小会议20多次,将刺梨种植选在了群众基础较好的上塘和下塘组。目前,全村无患子(刺梨)育苗基地485亩,近3000亩的产业基地基本成型,全村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村民已经感受到“第一书记”给村里带来的改变。

在抓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的同时,蒙晖非常关注群众的危改、移民搬迁和窜寨路的建设,“驻村工作,大到起房建屋、危房改造、发展产业,小到村民的柴米油盐,都是我工作的内容。只要能让老百姓真正富起来,过上好生活,就是我最大的收获。”蒙晖说,如今全村22户贫困户和困难群众的危房改造正在建设,8户移民搬迁已纳入上级政府的规划安排之中。

“蒙书记,清塘组到大路由于村民不懂施工,还缺几十吨水泥,请蒙书记想想办法啊”。组长吴永军的一个告急电话,蒙晖便立即到镇里请项目组的黎方明主任到现场进行了实地察看,并到县财政局进行了协调沟通,县财政局当即补助了40吨水泥。

听到甲港组贫困户蒙炳林的女儿蒙泽娥考取北京大学经济困难的消息后,蒙晖向黔南州国税局进行了报告,黔南州国税局机关干部捐款近7000元送到了蒙炳林家。

一件件实事办下来,村民们早已对这个会为老百姓办实事、能办事的书记完完全全的信任。无论大事小事,都要找“蒙书记”帮忙解决。

“我们信任他,相信他有能力抓好村里的工作,相信他能帮助我们脱贫致富”。村民对他如此评价。正是因为这份信任,2016年10月23日的村党支部选举中,村民集体联名选举蒙晖为村党支部书记。

在摆罗村驻村的一年多时间里是蒙晖最繁忙、最辛苦的日子,但也是最充实、最自豪、最高兴的日子。“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放着好好的城里生活不过,到村里来干什么。其实也没想什么,就是想来为百姓扎扎实实的办点好事、办点实事”,蒙晖说。而今,作为摆罗村党支部书记的他,更是肩负摆罗村发展的责任,提及今后的发展,“只要村民相信我,我将会更好地做下去”。

“他是个非常踏实的人,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总在平凡的工作中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别人,为摆落村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情,我们对产业的发展及脱贫致富充满信心”摆罗村村支书蒙炳江是这样评价蒙晖的。

“主动请缨”是动力、是担当、更是责任,蒙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为民务实、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品质,把脱贫攻坚放在第一位,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