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国正向消费社会转型 消费支出居世界第二位

2018-05-22 10:11:46 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讯 综合消息,据安邦咨讯分析,中国正在向消费社会转型,消费呈现较高速的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992年的1.1万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6.6万亿元,增长了32倍,连续14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速。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自2012年突破20万亿元到增至30.09万亿元,仅用了3年时间,比从2008年突破10万亿元到增至21.03万亿元,缩短了1年时间。

从最终消费支出来看,1980年仅为0.2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9%,日本的27%,德国的26%,英国的42%。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最终消费快速增长,到2016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达到5.95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相当于美国的39%,是英国的2.7倍。2017年,中国最终消费支出达43.5万亿元,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8%,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为32.1%,货物和服务净出口贡献率为9.1%。

在居民消费中,服务消费的比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衡量一国经济的发展程度。以美国为例,从1950年到1990年,美国服务消费比重快速提高。1950年美国的服务消费比重为42%,到1990年达到61%,40年间平均每年增长0.48个百分点。1990年以后,美国服务消费比重增长速度明显下降,从1990年到2010年的20年内,平均每年增长0.3个百分点。自2010年以来,美国服务消费比重一直在67%上下波动。美国商品与服务消费比重基本稳定不变,商品消费约占1/3,服务消费约占2/3。

2017年,中国商品消费比重约为2/3,服务消费比重约为1/3,与美国正好相反。但在目前,国内的休闲旅游、文化娱乐、健康养生等服务性消费空间正在逐步打开。2017年国内旅游收入达4.5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9%,旅游人数50.01亿人次,增长12.8%;电影票房收入559亿元,增长13.5%。北京市实现服务性消费额12213.6亿元,比上年增长11.8%,占市场总消费额的51.3%,比上年提升6.5个百分点,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69.4%。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