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皇氏乳制品收入落后市值蒸发百亿 转型遇困拟卖影视子公司

2018-05-22 08:56:55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5月20日讯(记者 刘小菲)在交出了一份净利润骤降逾八成的2017年报后,头顶着“中国水牛奶之王”称号的皇氏集团决定挂牌出售两家子公司,其中一家是三年前溢价逾两倍纳入囊中的北京盛世骄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世骄阳”)。

品牌营销专家李婷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皇氏集团当年收购盛世骄阳,被解读为跨界布局影视文化的重要一环。而此次选择卖掉,这似乎表明公司先前的布局未达预期,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公司对资金需求的迫切。

不过,皇氏集团相关人员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主要根据“支柱产业+轻资产”发展战略和盛世骄阳的现状做出的决定,皇氏计划退出回报期较长的高投入项目,集中财力发展核心业务。

至于皇氏集团未来是否是退出影视文化领域,而将精力完全放在发展乳制品方面上来?上述人员表示“公司如果有新的动作,会及时发布公告”。

高溢价收购来的影视公司 业绩承诺未达标

今年5月7日晚间,皇氏集团一口气发布了两份出售子公司的公告,即通过挂牌出让方式,将盛世骄阳及皇氏食品全部出售,分别拟作价8.12亿元和1.4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盛世骄阳是皇氏集团在2015年作价7.8亿元收购而来,增值率超过200%。

根据当时的公告,而交易对方徐蕾蕾承诺,盛世骄阳2015-2017年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500万元、9000万元和10800万元,同时三个年度的运营收入比例指标分别不低于45%、55%和65%。

不过,除完成收购的第一年(2015年)外,盛世骄阳第二三年的业绩均未达标,其中2016年运营收入比例指标仅完成38.22%;2017年业绩承诺数和运营收入比例的完成率分别为28.38%和31.13%。

大幅度跨界失利 去年净利润骤降逾八成

据了解,皇氏集团原本是一家专注于乳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但从2014年开始,公司走上了并购转型之路。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皇氏集团连续拿下4家影视公司,包括与与MG公司在中国设立中国公司,并取得中国公司40%的股权;还斥资16.42亿元收购御嘉影视、盛世骄阳和完美在线,形成了12.2亿元的商誉。

不过,如此大手笔并购,却没有给皇氏集团的业绩带来期待的改变。根据2017年报,报告期内皇氏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3.6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3.26%;同期净利润为5674万元,同比大降80.47%。值得一提的是,皇氏集团的影视传媒业务2017年收入7.49亿元,同比下降11.15%。

其中有关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皇氏集团明确表示,与盛世骄阳计提的1.91亿元商誉减值准备有关。

乳制品收入不及新希望一半 “西南第一乳业”目标实现难

近几年在影视领域频繁布局的皇氏集团,其乳制品收入增速放缓。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皇氏集团乳制品收入增幅均在9%左右徘徊,2015年时这一数据为15.24%。

从收入金额来看,多次在财报中提到以“打造西南第一乳业”为乳业战略发展目标的皇氏集团,2017年公司乳制品收入为11.99亿元,而同样位于西南地区的新希望乳业收入金额为44.22亿元,其中西南地区收入26.38亿元。

李婷认为,现在不踏实经营实业,而靠蹭热点搞重组等手段来做高市值的上市公司比比皆是,这虽然给公司带来了短期收益,但并不利于常远发展。

据了解,借着A股牛市“东风”和几番收购,皇氏集团2015年的股价一度涨到了70.36元,而截至今年5月15日收盘,该股价格仅为5.7元。如果按照后复权价计算,皇氏集团累积跌幅74.95%,收益在A股10家上市乳企中排名倒数第二,稍好于贝因美。与此同时,公司的总市值也从当时的185.11亿元下降至47.74亿元,缩水幅度高达2.88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