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IPO排队企业降至287家

2018-05-22 08:43:26 北京青年报

IPO排队企业降至287家

今年以来的撤单企业达134家 IPO申请通过率为52.08%

截至5月中旬,今年以来发审委共审核96家公司的IPO申请(剔除“取消审核”案例),通过51家,通过率为52.08%。对比去年同期的数据,发审委共审核210家公司IPO申请,通过178家,通过率达84.76%。

证监会最新披露的IPO审核进度显示,截至5月17日,IPO排队企业数量已降至287家。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IPO“堰塞湖”已经从最高峰时的约900家降至现在的287家。今年以来,IPO的审核家数、通过率、被否率呈现“两降一升”的新变化。

现状

今年IPO审核被否率近四成

截至5月18日, 今年沪深两市共有51家公司成功实现IPO,发行中的则有8家公司,过会待发行的则有29家公司。

更为惊人的则是IPO“堰塞湖”从最高峰时的约900家降至现在的287家。市场认为,一方面是因为IPO从严审核下的发行常态化,另一方面是监管力度加大让一些不达标的企业萌生了退意。市场由此发现,今年以来,IPO的审核家数、通过率、被否率呈现“两降一升”态势。

截至5月中旬,今年以来发审委共审核96家公司的IPO申请(剔除“取消审核”案例),通过51家,通过率为52.08%。对照2017年全年,IPO通过率为79.33%;对比去年同期的数据,发审委共审核210家公司IPO申请,通过178家,通过率达84.76%。同时,今年以来明确未通过IPO审核的有38家,被否率39.58%,呈上升态势。

有资深投行人士称,“2016年以来,企业IPO周期在逐步缩短。现在,排队的不到300家了,估计一两个月内会降到100至200家。”在他看来,“未来A股的IPO审核周期会跟国际接轨,即平均时间在3到6个月。”

发现

今年已有134家企业离开IPO通道

在证监会最新披露的IPO审核进度表中,今年以来的撤单企业已达134家。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退出IPO通道的高峰期出现在3月份,达到79家公司,仅在3月30日当日就有38家公司离开IPO通道,刷新了单日“撤材料”纪录。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全年仅有146家企业撤回IPO申请。

纵观终止审查的企业,绝大多数是两类:一类是业绩表现不佳,尤其净利润、营收不符合市场预期,IPO审核从严加速,迫使此类企业退出;另一类是新三板企业,特别是存在“三类股东”情况的,由于“三类股东”可能存在层层嵌套和高杠杆以及股东身份不透明、无法穿透等问题,不符合上市监管“股权清晰”的审核要求,一直受到发审委的重点关注,因此这“三类股东”成为新三板挂牌公司拟IPO的重大阻碍。“三类股东”是指上市公司的股东里,有这三种类型的股东,分别是契约型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

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今年证监会加强了对公司的审核,从而导致企业撤回IPO申请的数量增多。另外,如果企业IPO被否,在3年之内就不能借壳上市,但是企业主动撤回IPO申请,那么企业就多了一个借壳上市的方式。

关注

监管否认IPO存在“隐形盈利门槛”

在IPO审核趋严、过会率降低的形势下,市场开始推测,IPO通过企业是否存在隐形的净利润指标呢?

5月1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有一则IPO审核门槛变化的传言引起市场和监管层的关注,这则传言是“在创业板、中小板、主板申请首发上市,申请人最近一年净利润至少分别要达到3000万元、5000万元、8000万元,否则不能通过发审会审核。”高莉回应称,证监会严格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企业进行审核,审核政策始终没有变化。

证监会还首次给出了首发企业未获通过的原因。高莉表示,前一段时间,有部分首发企业未能通过发审会审核,主要原因包括以下方面:一是业务经营不合规;二是内控有效性存在缺陷;三是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四是信息披露存在瑕疵;五是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券商人士称,“今年以来IPO通过率低,审核节奏慢,尤其是现场核查阶段提出了较为严格的要求,企业和中介机构都有很大的压力,而证监会的这一表态可以看作是较为积极的信号。”

市场人士预计今年下半年IPO的审核节奏以及过会率将会有所回升。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动态

上证综指站上3200点大关

新华社上海5月21日电(记者 桑彤)本周首个交易日,沪深股指高开高走,上证综指站上3200点大关。

上证综指以3206.18点开盘,一路高开高走,最终收报3213.84点,较前一交易日涨20.54点,涨幅为0.64%。深证成指收报10765.35点,涨92.83点,涨幅为0.87%。“中小创”涨幅较大。创业板指数涨1.40%,以1862.48点报收。中小板指数上涨1.18%,以7428.02点收盘。

伴随股指上涨,沪深两市个股普涨,有2846只交易品种收涨,461只交易品种下跌。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50多只个股涨停。

板块概念方面,增强现实、芯片概念、5G板块涨幅居前,涨幅均超过2.5%;页岩气、乡村振兴、服装板块跌幅居前,跌幅都在1%以内。

沪深B指同步反弹。上证B指涨0.46%至321.39点,深证B指涨0.29%至1110.21点。沪深两市成交有所放大,分别成交2026亿元和2585亿元,总量超过4600亿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