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国内首部出版业大数据专著在京首发

2018-05-21 18:02:01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史竞男)国内首部出版业大数据专著《坚守与变革?遭遇大数据时代的传统出版业》日前在京首发。书中首次对我国出版物内容数据量进行统计和披露,我国近十年出版物累计内容数量约2.87TB。

该书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组织撰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面对大数据时代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该书系统解读了出版业如何看待并利用大数据技术推动行业发展问题,从数据类型、数据特征、数据利用等方面分析了传统出版业与互联网新兴产业之间的异同,归纳总结了国家积极推动传统出版业进入大数据时代所采取的措施以及出版业在大数据时代的应对尝试,并为传统出版单位在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表示,该书创造性地对我国出版业近十年累计出版的书、报、刊等内容数据量进行了详细计算,初步摸清了传统出版业的家底。在此基础上,首次对传统出版单位已有的数据与互联网公司数据进行比较,提出了内容数据与用户行为数据的区别,深刻剖析了大数据对传统出版业带来的影响与冲击。

“出版业正处于一个重要的战略转型期,各出版单位应在这一大背景下,按照中央的部署,抓住知识数据化新机遇,抢占数字出版新高地,谋划未来新发展。”柳斌杰说。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