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宁夏:夏播中玉米水稻机播率达100%

2018-05-20 14:48:07 宁夏日报

农机“铁军”成我区夏播主力军

玉米水稻机播率达100%

随着插苗机开过,4行绿油油的甘蓝苗整齐地“站立”田中。这是5月18日记者在吴忠市利通区金积镇露天洼子村硒夏农业“五优”蔬菜基地看到的一幕。指着眼前忙碌的先进农机,利通区农业机械推广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赵生军告诉记者,基地从平地、整地、育苗,到起垄、施肥喷药、移栽、残膜回收以及冷藏保鲜全程实现机械化。

今年我区夏播中,农机“铁军”发挥巨大作用。截至目前,全区播种面积达789.1万亩,占总计划的99.1%,其中,玉米、水稻的机械化播种率达100%,绿色高质高效蔬菜基地机械化使用率达80%。

“以半自动移栽机来说,其效率比人工栽种高4.5倍,仅此环节,每亩地可节约成本150元。”赵生军说,更重要的是机械化栽种的菜苗株距、行距、深度统一,长出的蔬菜整齐、标准、质量好。“基地的甘蓝全部销往南方,以目前的市场行情,每公斤价格最少1.2元,最高2.4元,比本地市场高出不少。”

“机械化种植水稻可以提高劳动效率,改善劳动条件,节约土地。” 灵武市鑫旺农业社会化服务站站长王海刚说,今年服务站托管了周边农民4000亩农田种植水稻,全程机械化,每亩下种量比农民自种少5-7.5公斤,“虽然下种少,但因为统一管理,亩产量比农民自种高25-50公斤,稻谷品质更好,每公斤可多卖0.12-0.16元,由此每亩地节本增效200多元。”

传统种植方式费工费力,从播种育秧到起苗运秧,再到插秧、施肥灭虫、收获,几乎每个环节都是繁重的体力劳动,其中插秧环节最为繁重。位于贺兰县的宁夏丰谷稻业产销合作社理事长赵建文说,一个熟练劳动力,一天最多能插半亩秧,请人插秧一天人工费130元,而一台插秧机一天便可搞定30亩,效率是人工插秧的80倍左右。

“人工插秧每亩地费用260元,机械插秧每亩地75元,合作社种植了2000亩水稻,仅此一项一年可节约成本38万元。夏播最重要的是抢农时,机械插秧最少可提前1周完工。”赵建文说。(记者 张瑛)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