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4月中国经济多项指标回落 短期波动不改稳健大势

2018-05-16 15:29:36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4月中国经济多项指标回落 短期波动不改稳健大势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王恩博)4月,中国多项宏观经济指标出现回落。但此间专家指出,短期波动不会改变中国经济中长期的稳健大势。

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此外,1至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销售增速亦较一季度双双回落。

尽管多项指标与市场预期不一致,但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当天指出,判断经济形势不能仅盯着一个月的变动,要从更长趋势来分析。她强调,从这个角度来讲,4月份中国经济总体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经济运行平稳的第一个例证,是生产稳中有升。1至4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一季度增速加快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前4月工业增加值超预期回升,创四年来同期新高,与高频数据一致。4月,中国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全国高炉开工率都有明显回升,日均重点粗钢产量由178.59万吨增至191.02万吨,这说明一季度春节滞后效应消退后,工业生产进入全面复苏、加速阶段。

与此同时,新动能对经济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1至4月份,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1.9%,装备制造业增长9.2%,均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新主体来看,4月份新登记企业在去年比较快的增长基础上再创新高,当月日均新登记企业超过2万户。

在投资方面,新动能的利好表现为投资结构继续优化。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指出,1至4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0.4%,比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贡献率达到10.1%,拉动投资增长0.7个百分点。

对经济稳健的信心,还源于关乎民生的经济指标保持平稳。从就业形势看,4月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都回到5%以下,分别是4.9%和4.7%,比上年同期均有所回落,就业形势向好充分证明了宏观形势基本平稳。

此外,物价总体上涨也比较温和平稳。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4月份上涨3.4%,比上个月略升0.3个百分点。这两个价格指数保持平稳上涨,反映市场环境和供需状况进一步趋向改善。

因此,刘爱华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强调,总的来看,下一阶段中国经济完全有能力、有条件保持目前这种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具体而言,从宏观层面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中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供需关系不断改善,强动能、补短板、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等各方面措施都在慢慢见效。从微观层面看,各类主体收入增加,企业微观杠杆率下降、预期不断向好,市场信心增强。

“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发展的综合优势还是非常突出的。”刘爱华表示,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市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高铁、高速公路覆盖密度全球第一,产业配套也比较齐全,居民储蓄率处于比较高位,当前宏观面、微观面向好的态势将有利于进一步激发经济中长期优势。(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