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示范线在株洲试运行 列车在虚拟轨道上奔驰

2018-05-16 10:44:44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手机扫描站台自助终端,获取二维码电子车票,在闸机口扫描二维码,进入站台候车区体验……5月8日,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示范线——株洲智轨A1线路(首期)在湖南株洲城区开通试运行。为期3个月的试运行结束后,将进行专家评审,进而转为商业运营。

长31.64米、宽2.65米、可载300多人的“智轨”列车奔驰在3公里长的画在地上的“轨道”上,令前来尝鲜的市民惊叹不已。“智轨”列车由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自主研发。“‘智轨’列车看似无轨,实则有‘轨’。它采用的是‘虚拟轨道跟随控制’技术,以车载传感器识别路面虚拟轨道,通过中央控制单元指令调整列车牵引、制动、转向的准确性,从而精准控制列车行驶在既定虚拟轨迹上。”中车株洲所总工程师冯江华介绍。

冯江华介绍,“智轨”列车最小转弯半径仅15米,具备良好的城市适应性;采用永磁电机驱动的胶轮承载,爬坡能力高达13%,比传统有轨电车爬坡能力高出7%;运量能根据线路需求“自由”编组,可根据不同线路、不同时段的具体运营情况灵活调控,编组数量不影响车辆转弯半径及限界,适应城市不同规划需求。

记者在试运行现场了解到,A1线所经交叉路口均进行了“智轨”列车优先通过处理,保证智轨列车安全、优先、快速通过交叉路口。为了科学调度车辆,线路还设立了智轨运营调度控制中心,可对上线车辆进行统一调度管理,并实时掌握车辆状态。此外,线路首末站配备的列车充电装置采用了短时大功率快充技术,当列车进站发出充电申请后,充电装置自动切换为供电状态,车辆升弓受电,最大充电电流可达1000安,充电10分钟能保证25公里的续航里程。

冯江华说,“智轨”在与现代有轨电车运力相同的情况下,无须铺设物理轨道,只需简单的道路改造就能投入使用,不仅大量减少施工量,也避免了桥梁改造、沿线拆迁等额外工程,对城市现有环境影响较小。

“‘智轨’系统可无缝接驳地铁、轻轨等大运量系统,也与公交车辆共用专有路权,能最大程度利用城市道路;转弯半径小,可双向行驶,线路建设对原地下管网改造小,对沿线社区市民生活影响较小。”中车株洲所城市发展事业部总经理彭忠红说。

据悉,株洲智轨A1示范线总里程为12公里,分两期建设,首期位于株洲神农大道,全长约3公里,二期线设于长江南路、长江北路和衡山路,全长约9公里,将与一期连接形成12公里智轨示范环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麟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谢 瑶)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